图书馆成功举办“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5 | 发布人:刘昊 | 点击量:2156

4月18日,“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浙江财经大学特展”在图书馆展出,为校园广大师生及社会公众定制了一场以中国历代绘画为主题的美育之旅。

微信截图_20230505143604.png

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编纂出版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是2005年习近平同志亲自批准,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持续关注,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的一项规模浩大、纵贯历史、横跨中外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

本次展览贯彻浙江财经大学“文化荣校”战略,紧扣“美育”主旨,注重书画联展、纸电同频,传递千年文化的温度与趣味。遴选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所收录的46幅典藏级作品,以高清复制画形式展示,同时展出的还有浙江财经大学典藏书籍——《先秦汉唐画全集》《宋画全集》《元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等。展陈共分“唐”“宋”“元”“清”四个部分,分别甄选典型书画作品进行展示。

微信截图_20230505144411.png

微信截图_20230505144206.png

展览期间,图书馆配合校园美育体系开展一系列“大系+”主题活动,涵盖了讲座、体验、研学和国际四个部分。“大系+讲座”特邀多位校内外专家将为师生解读“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的前世今生、名家作品鉴赏、史料解析等专题;“大系+体验由专业指导老师带领广大文化爱好者体验手作簪花和绘画体验等活动,在沉浸式体验中回归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在“大系+研学”环节中,图书馆和附属小学联合开展研学活动,并举办教职工子女春假乐园,通过参观展览和国画体验等活动践行“大中小幼”美育一体化建设;浙财的留学生们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文化使者,在“大系+国际”环节中一同和同学们体验宋人簪花的审美雅趣,为小朋友们讲读外文绘本和亚运英语小课堂。从视听观赏到触碰体验,从大学生到小学童,浙江财经大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利用“大系+”绘就出一幅鲜活的美育场景,赋能文化自信自强,生动展示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


961232308b518e116cc02a29a4a1e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