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书展和簪花体验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5 | 发布人:刘昊 | 点击量:3047

为践行文化自信,为继续前进积淀精神追求,图书馆第一党支部于近日在图书馆二楼大厅举办“烟火梦华——宋人的生活”主题书展,并在风华广场同步开展“妙手簪花”手工制作活动,与读者们一同品味宋朝时期鲜活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繁荣的都市生活风貌,体验宋人簪花的审美雅趣。

图片1.jpg

与宋人直接“对话”,感知“宋韵”生活,阅读是最直接的方式。本次书展展出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之《宋画全集》等宋人书画作品,展现多元包容、百工竞巧、追求卓越、风雅精致的浓厚宋代潮流文化气象。书展还涵盖了宋朝历史、科技、社会生活、政治制度、文学等多种类型的图书,为读者呈现一幅丰富多彩、生机勃勃的宋代生活画卷。翻动书页,里面的故事就流淌了起来,一幅幅宋代的风貌图在读者眼前胶片机般地放映起来。

图片2.jpg

   

同时,图书馆第一党支部在风华广场带领读者们开展了生动有趣的“妙手簪花”手工制作活动,以簪花穿越古今,带领师生读者领略“青丝渐绾玉搔头,簪就三千繁华梦”的意境,体会宋人崇尚自然的生活方式。

活动伊始,展台上精美的手工簪花饰品吸引众多师生驻足观看,这些充满传统文化元素的簪花饰品,让大家惊叹古人的心灵手巧、创意独到。

图片4.jpg

         

手工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簪花的历史渊源,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精心搭配花片与珠玉,这些零碎的材料在读者们的手中被巧妙地缠绕与黏合,组合成了款式精巧、美观大方的发簪,重现宋人簪花的审美雅趣。

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两宋文化不仅孕育了后世难以超越的文化高峰,在中华文化艺术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一笔,更是对世界汉文化的传播有着深远的意义。本次书展与簪花活动旨在让读者回望宋朝历史,感受宋文化的厚重与张力,领略宋韵文化的概念内涵、精神实质、形态特征和当代价值,让宋韵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