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陈凌来我校交流指导

发布时间:2023-05-12 | 发布人:刘昊 | 点击量:2190

    5月11日下午,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陈凌应邀来我校图书馆作了题为《智慧图书馆与未来学习中心——高校图书馆发展漫谈》的专题报告,并受聘芸窗图情论坛学术顾问。李金昌书记亲切接待了陈凌秘书长,双方就“智慧图书馆”“未来学习中心”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部分在杭高校图书馆参加此次报告会。


1.png

2.png

陈凌教授以专业的视角深入浅出地分析了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困境和发展方向。报告伊始,陈凌教授简要分析了图书馆的演进以及大学智慧图书馆建设规划,随后介绍了未来学习中心建设的背景、原则、任务、建设方式和申请条件,并分享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案例。基于此,他强调高校图书馆应主动改变理念,要在未来高等教育生态中思考、规划高校图书馆发展,认为未来学习中心试点建设可称为高校图书馆转型发展、内部机制重构的重大推力。

3.png

    在数智时代背景下,大学图书馆亟需进行切实有效的服务创新和服务转型来对接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变,充分发挥图书馆应有的价值和作用。陈凌教授的报告让在座的图书馆同仁们对目前高校图书馆发展的现状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认识,激励着大家在今后的服务创新和服务转型道路上勇于探索,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