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金融“华尔街”

学习金融的目的何在?

不从事金融行业,了解金融相关知识有用吗?

......

      一谈到金融,许多人都认为这是专业领域的人士才需要关注的内容。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我们为何要学习金融?金钱不是万能的,但物质财富却是帮助你实现更多理想的必要前提。

      即使你将来不从事金融行业,了解市场状况,掌握扎实的金融知识,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和理财都有极大的帮助。

      本期芸悦读跟着小编一起走进金融“华尔街”吧~

 

No.1 《金融供给侧改革》

ISBN:9787308192712

印刷时间:2019年8月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作者:贾康//黄益平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近四年后,2019年将在金融领域发力。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本轮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了五大方面的内容:第一要改善金融供给,第二要畅通供给渠道,第三要优化金融结构,第四要提升配置效率,第五要降低配置成本。本书从中国金融供给侧改革理论出发,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重点,为读者了解和把握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内涵与机遇提供参考。

 

No.2 《看懂财经新闻的第一本书》

ISBN:9787218135397

印刷时间:2019年8月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作者:(加)陈思进

       每天的财经新闻铺天盖地,背后隐藏着什么经济规律和投资机会?国际金融专家陈思进结合经济金融专业知识,为你科普财经新闻的奥秘。本书用最通俗的语言,生动明了地介绍深奥难懂的经济、投资和理财知识,助你明辨财经游戏规则,看懂隐藏在财经新闻背后的经济本质,快速把握投资理财的机会。书中回答了每个人都关心的问题: 你是在“投资”,还是在“投机”?专家的话,到底听不听?政府放松调控,房价又要涨了吗?人民币能成为世界货币吗?全球经济已经一体化,任何财经事件的产生和经济金融的变化,都将直接关系到我们钱包的大小。本书上市以来长销不衰,此次全新修订版结合全球财经的新变化,更新大量案例及数据,帮助读者了解最新形势。读懂财经新闻,你的财富将快速增长!

 

No.3 《金融冒险》

ISBN:9787115512185

印刷时间:2019年7月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作者:(美)约翰·布鲁克斯

译者:傅婧瑛//刘卫一

       金融世界就是大千世界的缩影,每天都上演着独属于企业家的悲喜剧。在这个残酷的平台上,有勇有谋的商界领袖们为了利润的增长从不曾停止争斗。本书作者为20世纪美国非常有影响力的财经作家——约翰·布鲁克斯,他的每一部作品都在启发着企业家。本书由12个商业冒险故事和见闻组成,主要关注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这段被视为金融游戏玩家们抛弃旧有规则、重建新规则的风云变幻的时期,这期间既有纽约中央铁路公司的代表权大战、摩根士丹利代理通用汽车新股票的发行等经典案例,也有西班牙著名的商业海盗胡安·马奇驾驭私掠船夺得巴塞罗那公司、索尔·斯坦伯格意图收购纽约化学信托银行却匆匆止步等不为人熟知的传奇。对于各位金融界、投资界的管理者和创业者来说,布鲁克斯的作品和管理理论、投资策略无关,它写的是聪明、愚蠢、顽固、胡闹、明智的人。时间飞逝,但人性没变。每一个故事都在讲述有关财富的永恒真理。

 

No.4 《投机时代(美国金融的崛起)

ISBN:9787547614099

印刷时间:2018年12月

出版社:上海远东出版社

作者:(美)埃兹拉·沃瑟曼·米切尔

译者:贾希凌

       美国之所以成为世界经济的主导力量,与其进步时代之后的金融崛起密切相关。其时,现代大型公司诞生,普通股为公众接受而成为财富的主要形式,证券市场从为公司兼并浪潮期间设立新企业提供工具,发展为驾驭企业的一种力量,经济发展由此从实业主导转向金融主导,迈入投机时代。这段时期的历史错综复杂,牵涉到行业的发展、金融的创新,乃至观念的更新与联邦政府的监管努力,最终体现为法制的演进。埃兹拉·沃瑟曼·米切尔著的《投机时代(美国金融的崛起)》展示了美国公司资本主义构建的进路,尤其是联邦政府为制衡现代大型公司与证券市场的努力,介绍了重要的公司与证券立法议案的背景,提供了多面向、多层次的材料,是一部融会贯通的综合性著作。

 

No.5 《白银的故事

ISBN:9787521705737

印刷时间:201年7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作者:(美)威廉·L.西尔伯

译者:刘军

      白银的地位如此重要。自美国建国以来,白银一直是美国货币体系的一部分,像星星和条纹一样变成了美国历史的有机组成部分。在美国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70年代的大通胀、2008年的次贷危机中,白银在其中都起了重要作用。理顺经济金融,首先要给予白银合适的地位。 白银别具魅力和威力,对政治家和国际政局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富兰克林·罗斯福当选、肯尼迪遇刺、日本侵华、伊朗霍梅尼发动黑色革命等等重大事件,都不能缺少白银的身影。白银是另一种魔咒,像海妖塞壬一样诱惑着老练的投资者。亨特兄弟对白银的痴迷最终变成了一场灾难。投资天才巴菲特投资白银的盈利水平也没有与他一贯的名声相匹配。这就是白银的故事,讲述了从美国建国以来,白色金属如何搅动美国政治格局和经济格局,进而影响世界秩序的故事。要理解白银对政治家的吸引力以及白银对投机者和阴谋家而言的脆弱性,人们需要有历史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