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十月茶飘香

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饮茶是一件极具风雅的事,古代文人墨客也多爱饮茶。

喝茶的人多了,关于茶的研究自然也多,从采茶、制茶到泡茶、品茶自有一套讲究。

本期芸悦读带你一起了解关于品茶的那些风雅事。

 

No.1

ISBN:9787518424184

印刷时间:2019年6月

出版社: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作者:蓝大诚

本书不但细说茶的风味品评,告诉你如何构建品饮系统,还通过拆解影响茶风味的各个环节,

从气候、环境、制作、存放、冲泡,教你如何得到一杯好茶,并告诉你如何通过调整各因素,萃取出自己喜欢的茶汤。

这本书可以帮你多角度了解茶的本质与变化。

 

No.2

ISBN:9787121366666

印刷时间:2019年7月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编者:王健

本书分三部分:茶之灵,以茶追本溯源;茶之美,览尽七大茶类;茶之境 ,探讨茶道精髓。

采用以知识性随笔的形式,在介绍最具代表性的各类名茶的同时,加入了足够的关于茶道、茶文化的内容,

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为一体,并用更具文艺气质的设计、装帧形式,

呈现给读者一本有品位、有情怀、有知识、更有趣的茶书,让读者识茶、懂茶、品茶,享受茶之乐。

 

No.3

ISBN:9787108064684

印刷时间:2019年8月

出版社:三联书店

作者:池宗宪

懂得品茗是人生一大享受。从茶器的选用,到摆放茶席,无论简约潇洒,或是隆重华丽,

茶席的高雅情调丰富了现代人味觉飨宴之外的精神情趣。

密宗的曼茶罗,意为圆轮具足,茶席曼荼罗,即将茶,器聚集在一起的品茗空问,

不仅显现审美趣味,并能在短暂的瞬间,转化为水恒的心灵注脚。

本书从唐、宋、元、明、清,一路走到现代,领略了历代茶席风华,聚集了每个时代的品茗魅力,

成为现代人习茶、布置茶席的参照,并陪伴现代人在茶香穿透的愉悦中,建构随心所欲的茶席。

 

No.4

ISBN:9787010210643

印刷时间:2019年8月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作者:李萍

儒学对中华茶道的产生与发展至关重要,许多重要的中华茶道提出者和阐发者均来自于儒者。

中华茶道与儒学也存在高度的契合。儒学的要义是尽心、知性、知天,

中华茶道所包含的尊重生命、精行俭德、顺从自然等思想要素分别对应的正是儒学上述三个主体内容。

为此,本书通过心性论、认识论、修养论、交往论、境界论这五个方面,

分品茶养心、事茶致知、修茶明德、援茶正伦、茶通天地五章,具体阐述儒学与茶道融汇交纵的表现形态。

贯穿全书的红线是“天地”范畴,该范畴既是儒学的根本,也是理解中华茶道的密钥。

 

No.5

ISBN:9787521704228

印刷时间:2019年7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编者:(日)美术出版社书籍编辑部

译者:黄迪

《东京艺术之旅:日本茶》一书中超过300年历史的日本茶老铺

——一保堂和三位茶艺研究者为你普及正宗日本茶的喝法,新式茶馆和正宗抹茶,日本茶的门道一本网罗!

从文化与艺术角度打造3D体验,中英双语的东京攻略读本就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