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明明成功不可复制,为何我们还要看传记?

灯塔

为何要读名人传记?梁启超曾说过:“读名人传记,最能激发人志气,且于应事接物之智慧增长不少,古人所以贵读史者以此。” 

也就是说,读名人传记不仅能激发人的志气,还能了解名人的一生经历以增长我们为人处世的智慧。

      虽然伟人的成功不可复制,但他们会成为我们的人生榜样,

他们的精神或人格魅力会启发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和奋斗。

      本期芸悦读为你推荐了5本名人传记,愿你能找到人生道路上的灯塔。

 

No.1

史诗时代的抒情声音

ISBN:9787108064479

印刷时间:2019年6月

出版社:三联书店

作者:王德威

       20世纪的文学与文化史,基本被“启蒙”与“革命”两大现代性范式所主导。本书另辟蹊径,一方面通过抒情话语对此两大范式重做检讨;另一方面则对“抒情”做系谱学阐释,认为西方美学话语和中国传统诗学,共同铸就了抒情现代性从古典过度到现代的艰难途径。

       作者细致分疏沈从文、林风眠、台静农、费穆、梅兰芳、何其芳、冯至等现代中国的知识分子和艺术家,他们如何在20世纪中叶那个革命的“史诗时代”,以自己的才情和思想乃至挫败和苦难,与时代相撞相生,共同谱就了令人嗟叹回味的“抒情声音”。

 

No.2

不为彼岸只为海

ISBN:9787521708219

印刷时间:2019年8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宋坤

       《不为彼岸只为海》记录了首位完成帆船环球航海的中国女性——宋坤的真实经历。爱情的渐行渐远、亲情的突然离别……跌至人生低谷的平凡女孩宋坤,开始了一场追问意义的历险。她参加了全球极具影响力的业余环球帆船赛,驶进荒蛮的大航海时代,从一场风暴到另外一场风暴,从一个港口到另一个港口。伤病、孤独和一望无际的虚无,换来惊喜、友谊和奇幻漂流的无限美好。315天,一颗敏感、脆弱的心,历经四季轮转、风风雨雨,完成人生逆袭。

 

No.3

狂想人生:皇后乐队传

ISBN:9787559630780

印刷时间:2019年6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者:(英)马克·布莱克

译者:席虎牙

       拥有唱遍宇宙的《我们是冠军》(We Are the Champions),《我们将震撼你》(We Will Rock You),《波西米亚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揽获格莱美终身成就奖,入选摇滚名人堂,乐队全员入选词曲作者名人堂……创造这些奇迹的正是英国殿堂级的皇后乐队。

       英国著名音乐文化记者马克·布莱克整理了多年积累的采访资料,以及对唱片制作人、前乐队成员、私人助理和校友,包括弗雷迪·莫库里在各地的故旧近百次独家采访,第一次完整地讲述了这支不断创造历史奇迹的乐队背后的故事,展示了皇后乐队如何成长为世界巨星的全部过程,带我们领略他们实现梦想、成为冠军的传奇人生。

 

No.4

蒂姆库克

ISBN:9787521706468

印刷时间:2019年6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美)利恩德·卡尼

译者:李世凡//梁德馨

       本书是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的传记作品。2011年,史蒂夫·乔布斯在病重期间指定蒂姆·库克为继任CEO,面对内忧外患,在难以超越乔布斯光环的压力下,库克低调而从容地坚持用自己的方式改变着苹果。库克没有削减核心产品线或是缩减成本提升利润,而是让苹果公司在他的领导下,不再像从前那样叛逆和犀利。库克坚信,优秀的战略必须与优秀的文化价值观相辅相成。库克仍然为开发优秀的产品殚精竭虑,他发挥了自己独特的优势,补齐了运营短板,在每一处转折都进行了创新,有力地改善了苹果的运营。

       2018年,苹果公司成为世界上首个市值破万亿美元的科技公司,获得了“全球最具价值公司”的美誉。库克相信勤奋和努力的力量,他证明了个人尤其继任者如何通过强大的、人道的领导、精明的供应链运营以及对价值观的承诺来试着取代一个无法被取代的位置。他不仅坚守了乔布斯的产业,更是用自己的方式领导苹果走向新的繁荣。

 

No.5

别逗了费曼先生

ISBN:9787571000189

印刷时间:2019年6月

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作者:(美)理查德·费曼//拉尔夫·莱顿

译者:王祖哲

       理查德·费曼(Richard Feynman),美国著名物理学家,1965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对原子弹发展贡献卓绝。《别逗了费曼先生》费曼最为著名的自传,书中的这些故事,是科学怪才理查德·费曼和拉尔夫·莱顿高高兴兴打鼓的七年之间,零散而随意地积累起来的。

       一个人的一辈子,竟然能发生这么多奇妙而发疯的事情:在大学宿舍里愚弄同学、观察蚂蚁、模仿猎犬嗅气味、不可思议的计算能力、撬开了装着原子弹保密文件的九个保险柜、在酒吧的厕所里跟人打架、看裸体舞表演、在巴西打桑巴鼓、学日语的尴尬、画儿画得相当不错、愚弄精神病医生、破译玛雅天文学古本,等等。这些令人发笑的故事,表现的是费曼坦率诚实的品格、自由的精神和创造性的思维。作为他生活轴心的物理学研究,其实是这个大玩家用全部的好奇心和热情来玩的一个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