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从《乐队的夏天》说起,音乐于你,是什么?

      谁能料到,一档并无多少营销的综艺节目《乐队的夏天》,竟然让大家主动刷屏了。在火热的夏天,能够欣赏到那么多优秀的音乐,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黑塞在《德米安:仿徨少年时》里说——“我想我很喜欢音乐,因为它离道德很远。所有其他的东西都是道德的,我在寻找与道德无关的东西。道德一贯只让我痛苦。”

      那么,伴随着这个夏天的酷热,让我们离音乐近一点,让欢乐多一点,去感受、去享受。5本与音乐相关的书籍,带你叩开音乐世界里更大的门。

 

No.1

走进世界音乐

扫描二维码阅读↓

       《走近世界音乐》是有关世界音乐以及世界音乐研究的介绍性著作,从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读者展示了世界音乐的多样性,并探讨了西方对世界音乐的解读以及误读。本书介绍的音乐多样,从瑞士真假声交替的约德尔唱法到朝觐的吟诵,从意第绪语民歌到突尼斯的“艺术歌曲”;通过审视一系列音乐文化和活动,如格莱美大奖和欧洲电视网歌唱大赛,以及通过研究一些音乐家,如鲍勃·马利,马努·迪班戈,贝拉·巴托克,酋长乐队,利德贝利等人,探讨了世界音乐的发明和发展,并关注了世界音乐的“本真性”和“普同性”。

 

No.2

音乐欣赏十五讲

扫描二维码阅读↓

      《音乐欣赏十五讲(第二版)》以音乐家串连起音乐史,从西方四五百年的古典音乐史长河中,选取30位代表性音乐家,讲述其生平故事,赏析其优秀作品,让人物在史的背景中有了立体感而显影凸立,让史在人物的衬托下有了生动的细节与血脉的流淌。

      书中讲了那么多音乐,从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时期、浪漫主义时期……一直到现代音乐的诞生,从巴赫、亨德尔、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李斯特、肖邦、舒曼、勃拉姆斯、比才、瓦格纳、威尔第、马勒、德彪西、柴可夫斯基……一直到理查·斯特劳斯和勋伯格。可以说,阅读是在欣赏中完成的:打开书的时候,就如同音乐会开始了,风来雨从,气象万千;合上书的时候,音乐会结束了,月光如水,晚风吹拂着,音乐还荡漾在心旷神怡的感觉中。

 

No.3

青少年大长知识的故事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主要内容包括:霓裳羽衣、靡靡之音、旱冰鞋与音乐、滥竽充数、听音知断弦、世界最著名的芭蕾舞剧、世界圆舞曲之王、莫扎特跳舞取暖、贝多芬与《英雄交响曲》、姗姗来迟、对牛弹琴、吴市吹箫、人琴俱亡等音乐故事。

 

No.4

音乐影响了我的写作

扫描二维码阅读↓

       如果说余华享誉世界的长篇小说是虚构的艺术作品,随笔集则更加直接体现了余华的艺术思想,并且是最接近现实生活中的余华,能从中更清晰地了解余华的创作历程。喜欢和研究余华作品的读者,阅读他的随笔集是不可或缺的。 

       音乐的叙述和文学的叙述有时候是如此的相似,它们都暗示了时间的衰老和时间的新生,暗示了空间的瞬息万变,它们都经历了段落的开始,情感的跌宕起伏,高潮的推出和结束时的回响。

 

No.5

轻松学英语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根据排行榜统计的受欢迎度,通过在歌迷读者中进行的广泛调查,选取了100位最受欢迎的欧美男、女歌手及乐团组合的300首获得格莱美等大奖的金曲。每首歌曲首先对演唱者、歌曲创作背景及获奖情况进行简要介绍,让你初步了解歌曲;然后采取中英对照的形式呈现歌词,让你细细品位其中的韵味;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演唱点拨,以指导英语歌曲演唱的技巧。赶紧学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