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云中谁寄锦书来

人难得自剖内心,然而人也是一种在特定时刻需要坦诚自我的动物。以信之名,言其遮蔽晦藏之心。

不同于其他写作,书信展现了一个作家内在风貌,有时,也别有一番洞天。

下面,为大家呈现5本书信集,于古今中外书海里拾英撷萃。

 

No.1

亨利詹姆斯书信选集

扫描二维码阅读↓

       亨利•詹姆斯美国小说家,文学批评家,剧作家和散文家,心理分析小说的开创者之一,20世纪小说的意识流写作技巧的先驱。代表作有长篇小说:《一个美国人》《一位女士的画像》《鸽翼》《使节》等。他的创作对20世纪崛起的现代派及后现代派文学有着非常巨大的影响。

       本选题是一部书信集译著。译著收集美国作家亨利•詹姆斯写给亲友、学生、同事、朋友的信件,话题涉及社会现状、艺术创作及日常生活,共计100余封,为研究亨利•詹姆斯生平事迹、艺术创作有着重要意义。

 

No.2

普拉斯书信集

扫描二维码阅读↓

       美国“自白派”女诗人西尔维娅•普拉斯的一生短促而悲剧,但同时其生命又如此绚丽而多彩。她曾获得各种各样的奖项,甚至在故去近20年后仍因“改变美国诗歌的创作方向”而获普利策奖。

       本书主要是普拉斯母亲1975年出版的《普拉斯家书》,这本家信收录了普拉斯给母亲、弟弟沃伦、赞助人普茹蒂夫人的通信;还有少部分的信是给亲戚比如姨妈多蒂等等;普拉斯给爱尔兰诗人理查德•墨非的信,收录于传记《苦涩的名声》;普拉斯给女诗人露丝•芬莱特的信,由芬莱特在回忆文章中公布。

 

No.3

曾国藩家书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以清光绪年间的《曾文正公全集》为底本,从一千余万字的“全集”中选取了100余篇对后世影响深远、体现曾国藩思想精髓的“家书”,分为:京宦生涯、窘困的团练大臣、人生巅峰、余晕残照等几个方面进行注释和编译、点评,做到以史为鉴,古今结合,把很多观点引用到现代的生活工作中,让读者豁然开朗、茅塞顿开。

 

No.4

爱你就像爱生命

扫描二维码阅读↓

        《爱你就像爱生命》收录了王小波生前从未发表过的与李银河的“两地书”,以及婚后他们夫妇与其他朋友的书信往来 ,还 完整收录了李银河 深情怀念王小波的三篇文章。是迄今王小波夫妇最完整、最全面的一部书信集,再现了他们的爱与生活,是一部感动国人二十年的爱情绝唱。其中不仅有热切、坦诚的情感表白,还有 彼此对于书籍、诗歌乃至社会的看法,闪耀着理想与爱情的火花,令人动容。

 

No.5

在这世上我最欢喜你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是朱生豪写给爱人宋清如的情书精选集。两人因诗结缘,以书信来往。书中收入了朱生豪所写的151封书信。在爱人面前,朱生豪古怪、调皮、深情、真挚,无一不展现了他有趣的灵魂。他将自己独到的见解、浓浓的爱意以及难耐的相思之情融入到字里行间。这些情书成为了两人爱情的见证,使得有情人终成眷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