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出发,不同方式看世界!

       有时候出门旅行会受到各种因素的限制而无法实现,那么你尝试过通过书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吗?通过书籍,你可以足不出户便能感受到湘西苗寨的民族生活、俄罗斯的北国风光、各地的珍馐美馔......

       虽然作者去过的地方你可能曾经去过,但不同的人对同一件事物的观点千差万别,因此阅读作者的旅行记录,仍然能获得不一样的感受。

       本期芸悦读为你推荐了5本书,让我们一起跟随作者,跨越时间和空间,领略不同地域的人文与风景。

 

No.1

你走过和我走过的不同的路

ISBN:9787508683133

印刷时间:2018年1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马家辉//张家瑜

       《你走过的和我走过的不同的路》包含马家辉的学子生涯札记与爱人张家瑜的旅途速写行记,两条不同轨迹慢慢汇集,再后来小女孩儿的身影也显露出来,一家三口在地球上终于相遇了……

 

No.2

凉灯

ISBN:9787570507672

印刷时间:2019年3月

出版社:江西教育出版社

作者:黄于纲

       画家黄于纲寄居凉灯15年,在用画笔描绘这座村庄的动人风物与岁月更迭之际,也用文字记录了凉灯这一湘西苗寨独具特色的民族生活,叙述了数十个家庭的生活与变迁,聚焦式地呈现了一个特殊家庭的人和事,探讨了他们的生死、欲求、爱与前途。作者视角独特的观察、细致纤柔的笔触,使得那些平凡的人、朴拙的事以及常规的人生变得丰富动人、诗情画意起来。《凉灯:山这边的中国》不仅是一个画家对“边城”风情人物的深情记叙,更是一部有着恢弘社会学意义的村落及族群心灵史。

 

No.3

我乘火车穿过俄罗斯

ISBN:9787559428660

印刷时间:2019年1月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作者:齐栋

       《我乘火车穿过俄罗斯》是铁道文化作家齐栋又一部火车旅行游记。2016年8月,作者一行从太平洋畔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始,穿越人稀罕至的外兴安岭和茫茫的西伯利亚丛林,趟过蔚蓝色的贝加尔湖,翻越欧亚大陆的分界线乌拉尔山,完成了世界最长铁路——9288公里的西伯利亚铁路旅行。最终经历了11327公里的火车之旅后,到达北极。

 

No.4

鱼翅与花椒

ISBN:9787532777914

印刷时间:2018年6月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作者:(英)扶霞·邓洛普

译者:何雨珈

       扶霞·邓洛普一九九四年前往中国长住。打从一开始她就发誓不论人家请她吃什么,不管那食物有多么古怪,她一律来者不拒:第一次与四川料理相遇时的神魂颠倒、亲眼目睹鸡鸭被宰杀时的惊吓、体验千变万化的刀工、对养生饮食的叹服、品尝珍稀野味时内心的道德两难……透过扶霞的眼睛。我们得以用全新的角度来了解熟悉的中国菜。不同地方的食物拥有其独一无二的气质:川菜的辣带着一丝丝甜,就像悠闲的四川人,总是带着甜甜的体贴;湘菜直接又毫无妥协余地,就跟那里培养出来的领袖人物一样;扬州菜则是太平盛世的食物,温暖而抚慰人心。从四川热闹的市场到甘肃北部荒僻的风景,从福建的深山到迷人的扬州古城,书中呈现了中式料理让人难忘的美妙滋味,也深刻描绘出中西饮食文化差异,且兼具人文观察与幽默趣味。

 

No.5

中国游记

ISBN:9787533950170

印刷时间:2018年3月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作者:(日)芥川龙之介

译者:施小炜

       《中国游记(精)》是20世纪初的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所著的一部散文集。1921年3月至7月,芥川龙之介受大阪每日新闻社委托到中国游览。从上海、南京、长沙、洛阳等地都留下了这位年轻作家的身影。《中国游记(精)》就是这次旅行的见闻记录。书中不仅论及政治、经济、文化等问题,还对当时的世风民情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书中留下了作者拜访章炳麟、郑孝胥、李人杰(汉俊)、辜鸿铭、胡适等人的谈话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