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艺术的魅力,在于让人学会认识美好的东西

       《论语·述而》:“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曰:“图为乐之至于斯也。”由此可见,艺术的魅力在孔子那里也是无力抗拒的。一个人若见过真正的美好,那他就没法把肉麻当作美好了。

       阅读,培养的是人的审美基础与甄别能力,关于艺术类的书籍,更是将人的视觉、听觉、触觉、直觉伸往更发达的深处,在自然中接收到来自天地间隐秘而又壮美的启示。开始欣赏之旅,不如从下面5本书入手。

 

No.1

艺术与欣赏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为广东开放大学通识课教材,以拓宽读者的文化视野,提高读者的艺术素养,培养其感受美、鉴赏美、发现美的能力为编写的出发点。以浅显的笔法、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音乐、舞蹈、绘画、戏剧等常见艺术形式的基础知识与欣赏要点。本书取例力求贴近读者的生活,首选读者熟悉的例子,图文配合,赏析文字详尽,读者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No.2

大艺术家的审美故事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主要介绍了达·芬奇、贝多芬、梵高、毕加索、卓别林、齐白石6位艺术的故事。都是响当当的人物,再多言语介绍不及亲眼一睹。

 

No.3

艺术的故事

扫描二维码阅读↓

索书号J110.9/3043.1

       在《艺术的故事》一书中,作者房龙以其丰厚的知识底蕴将建筑、雕塑、绘画、戏剧、音乐等艺术熔为一炉,将人类迷人而庞杂的艺术和盘托出,从东方写到西方,从上古的埃及、希腊、迦太基、苏美尔至20世纪二三十年代年代,让读者犹如经历了一场视觉盛宴,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扇艺术之窗。

 

No.4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主要讲解了原始工艺美术、商代工艺美术、周代工艺美术、汉代工艺美术、六朝工艺美术、唐代工艺美术、宋代工艺美术、元代工艺美术、明代工艺美术、清代工艺美术,每个不同阶段分别用代表器物讲解。

 

No.5

美学艺术论集

扫描二维码阅读↓

       美的经验与艺术的创造是人生命中的双重合奏。美学与艺术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其合而为一又向背而生。美学在其诞生之初就包含艺术的基因,艺术的本质也必然是美的。然而,美学与艺术仍然需要寻觅者去深入探索。    审美与艺术都体现了人类自由精神的创造本性,对美的追求和对艺术的思考都仍然在路上。美与艺术都蕴含生活的密秘,喜爱美与艺术,你必定是一个心灵自由的人。本书为作者多年来所写一百余篇论文中有关美学与艺术学的论文集锦。主要内容涉及西方美学理论、中国古代美学、艺术理论、汉画像艺术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