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远离人从众,爱阅读的心灵永远在路上

读书

才是度过假期的正确姿势

一到假期

景区都是人,商场都是人

高速上都是人

就连公共厕所也都是人

出去挤着,不如在家躺着

在家躺着,不能废着

既然身体与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那读书便成为五一劳动节的不二之选

 

No.1

人间有味是清欢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是北宋大文豪、政治家苏东坡的传记,苏东坡一生传奇,诗、酒、禅、肉、茶,样样涉猎,几乎样样通达。其为人之洒脱,当时难闻,后世罕见,林语堂先生称他为“乐天派”,王国维先生盛赞他有“高尚伟大之人格”。他在文学上的成就光耀千古,名列唐宋八大家之林,他的创作技法毫无疑问是后世的楷模。本书以诗词为引子,对苏轼的一生进行了全景式的解读,展现苏子不平凡的文学造诣自是本书应有之意,然而更重要的是揭示了苏轼在人生困顿中的爱恨情仇,以及应变处世之道。一定意义上讲,这些人生经验更应受到后人的珍视和借鉴。

 

No.2

花山岩画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以大量高清图片、科学严谨的文字,图文并茂地揭示、探讨左江花山岩画的图像内容、文化起源、作画者、作画年代、所用颜料、绘制技术及岩画保护等,分析花山岩画在世界岩画的中的地位和独特性,呈现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独特的自然、人文风貌,向读者深入讲述花山岩画展现出的中国南方壮族生动而丰富的社会生活以及他们的伟大创造。

 

No.3

自我的风景

扫描二维码阅读↓

       我们一般总是谴责俗世,而很少想到一个人总是以“木秀于林”或“行高于人”自诩,很容易故意将自己孤立起来,沉溺于病态的“与众不同”的优越感,好自矜夸,不善反躬自问。那些悲叹“不遇”和“生不逢时”的人,在自怜的同时也在赞美自己,责难社会。

       艾略特指出:“谦卑是一切美德中最难获得的;没有任何东西比自我的积极评价的愿望更难克服。”只有越过自己这道障碍,才能展示这道风景。

       本书收入社科院文学研究所陆建德先生的文学评论文章及随笔。所辑录文章谈及莎士比亚、狄更斯,论及奥威尔、赫塔•穆勒等,从独特视角出发,警醒读者需注意文本对自我的美化,莫被叙述者或主流论调牵着鼻子走。从容不迫的文风配以独到见解,即使论及深沉的话题,仍旧心平气和娓娓道来,字里行间自有绅士范儿。

 

No.4

西藏不止旅行

扫描二维码阅读↓

       因为喜欢史诗,走遍西藏的山山水水,在藏地恢弘壮阔的历史中、在旖旎绮丽的大美风光里,不断抵达内心深处的那个自己。而这本书,看似写风景,其实是在写历史;看似写历史,其实是在写心路。今生,把行走西藏当做一场人生的修行,只为找到自己、面对自己,遇见那个想成为的自己。作者前后20年,进藏16次,行程总计60000公里。我们不如跟随他进入心驰向往的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