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丨激活中国人文化基因的书

好聪明的中国人

好优美的中国话

    作为一个中国人,怎么说好中国话,这里面可是大有文章。

本期向大家推荐五本激活中国人文化基因的书,让你的中国话更具美感和内涵。

其中有三本是语言学大师王力所著,一起来看看吧!

 

No.1

汉语讲话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分两部分,正文部分包括绪论、语音、语法、词汇和文字五方面的内容,介绍了现代汉语的基本知识;附录部分选取了王力先生七篇有代表性的论文,从字音、字形、字义、标点等方面对正文进行了补充,读者可以从中更全面地了解现代汉语。

 

No.2

诗词格律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是王力先生讲解中国古典诗词格律的名作,自出版以来,已售出几十万册。因作者的初衷便是将诗词格律作为一种基本知识来告诉读者,故而简明扼要、深入浅出、便于学习是其最大的特点,也是本书长期受到读者好评的原因。

 

No.3

中国古代文化赏识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是关于中国古代文化的一部通论性经典专著,分天文、历法、乐律、地理、职官、科举、姓名、礼俗、宗法、宫室、车马、饮食、衣饰、什物十四个主题论述。

 

No.4

尔雅

扫描二维码阅读↓

       《尔雅》是我国首部解释词义的专著,也是首部据义类编纂的词典,亦为儒家十三经之一,在训诂学、音韵学、词源学、古文字学方向兼有重要意义。全书本20篇,现存19篇,收词语4300多个,分为2091个条目,按类别分为释诂、释言、释训、释亲、释宫、释器、释乐、释天等。

 

No.5

楚辞

扫描二维码阅读↓

       当我们穿越时空来到战国时代的时候,我们无法不为这个时代绚丽辉煌的文化所惊叹、所倾倒。那正是被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称为“轴心时代”的人类文明的黄金时段,那绝对是一个大动荡、大沉沦、大崛起的时代,多少动人心魄的历史妙闻,多少让后人恨不起死从之游的先贤,中国各种经典的传统文化、思想与学术均在此期间喷射而出。这期间,出现了一位凝聚中国文人精神的世界文化伟人——屈原以及让千百年来仁人志士、文人墨客为之沉醉的一种文体——“楚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