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5本书教你告别的必修课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

亦没有两场完全相同的告白

任何一个人面对着心中最重要的人

都会怕看着他消失在眼前的刹那

你能忍得住泪水,忍得住说话

却忍不住心中那一丝的留恋

因为你知道

这一丝的留恋会让你回忆一生

 

No.1

黎明岛屿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有些人的故事如同黎明,相逢离别有如昼夜交替,往复不能逆转。一些故事在黑暗中生长,在黎明中枯萎。用文字构建一座岛屿,存放相遇与告别。于是,故事里的我们,在岛屿里相逢一瞥,既是初见也是告别,转身投入黎明大海,相忘一生。本书为短篇小说集,文字平和简实,一如明澈清冽的河流,平复风雨,蜿蜒绵长。

 

No.2

白色流淌一片

扫描二维码阅读↓

       全书以主人公许佳明为视角,叙述了他六个人生阶段的六个独立故事,从八十年代到现如今,前后跨度三十年,在侧面展现时代全景的同时,六个主题分别为希望、告别、成长、信仰、占有欲与梦想,情节既相互牵连,又独立成篇。许佳明的一生不仅是一代人心灵图景的变迁史,更是让你读懂近30年来中国的入口。

       我们永远不知道,那些正在进行的时间里有多少普通但疼痛的故事在上演。命运之手在每个人的头上拨划,因为刀子划在别人身上,我们就没有那么疼。愿你心疼许佳明,就像心疼你自己。

 

No.3

摩托日记

扫描二维码阅读↓

       23岁的格瓦拉还只是一个没有拿到文凭、主攻麻风学的医学院研究生,但在按捺不住的疯狂青春的驱使下,他毅然告别了父母和女友,与好友——29岁的生物化学家阿尔伯托匆匆忙忙地抱着帐篷被褥上路了。在格瓦拉和阿尔伯托的眼中,地图上那条跨越美洲的美丽曲线正在向他们招手致意,“快快快,前方犹如聂鲁达的爱情诗般美好”。

       两位年轻人在旅程中体味到拉丁美洲的社会与政治问题,旅途中所感受到的各种事物不断地改变着他们的看法。格瓦拉亲眼看见了人间的苦难和社会的不公,进而悟出自己生命的方向。就在这场发现之旅之后,切加入了古巴革命。

 

No.4

我们如何说再见

扫描二维码阅读↓

       生活在这个复杂的世界里,有让自己捧腹大笑或者感怀流泪的桥段,有文字都无法描述的无厘头和小荒诞,但更多的是让自己也不愿意再回忆起的情感。这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正如我们都在谈再见,但实际上有多少离别,是来不及说声再见。感同身受并不等于完全理解,而再见,也不意味着就一定会重逢。写给路上无法重逢的告别,如果我们不能再见,那就让此刻的相聚再久一点点,哪怕只是多一秒。

 

No.5

漫长的告别

扫描二维码阅读↓

       《漫长的告别》是雷蒙德·钱德勒最重要的一本小说,它是钱德勒风格的集大成者。这部作品发表于1953年,是作者的第六部长篇,荣获了“爱伦·坡奖”年度最佳小说。

       一个优雅有礼的酒鬼和一个贫穷高贵的私家侦探相遇,会发生怎样一种诚挚而悲伤的友谊?伦诺克斯酒醉后被马洛送回,他稍后寄來一张五千美元的巨钞做为感谢和告別,然而,一连串谋杀,却使这个告別绵绵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