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经济学,一门增进人类幸福的学问

       经济学是一门选择的科学。每个社会、每个企业、每个人都会遇到欲望与资源的矛盾,都必须作出选择。一个人每天只有24小时,既要工作又要休闲,把多少时间用于工作,多少用于休闲,这就是一个选择。

       人们作出选择是为了实现最大化的目标,例如个人幸福的最大化、企业利润的最大化、社会福利的最大化等等。其实,最大化是所有动物的本能,是所有动物有意或无意的行为目的。仔细观察动物的行为,野兽捕猎物,蜜蜂建蜂房,都符合最大化规范。

       那么,人比动物强在什么地方呢?动物追求最大化是凭本能,人追求最大化是靠理性。这种理性就是经济学的分析方法。

 

No.1

薛兆丰经济学讲义

ISBN:9787508689586

印刷时间:2018年7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薛兆丰

       薛兆丰老师善于把复杂的现象用简单直接的方式说清楚。《薛兆丰经济学讲义》讲解了生活中不可能绕过的经济学核心概念,比如稀缺、成本、价格、交易、信息不对称、收入等与个人生活密切相关的知识,通过大量真实案例的经济学分析,更实际、更有趣、更深入和彻底地将经济学思维运用于各种实际场景,帮你绕过经济学花招,理解现象背后的经济逻辑,从而启发你将同样的思维运用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去。

 

No.2

区块链+时代

ISBN:9787122326874

印刷时间:2018年12月

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

编者:郑磊//蒋榕烽

       郑磊、蒋榕烽等编著的《区块链+时代(从区块链1.0到3.0)》把区块链技术的核心知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读者娓娓道来,讲述了以比特币等加密数字币为代表的区块链应用技术的前世今生以及区块链未来应用的蓝海。本书试图让读者了解:全球创新领域最受关注的区块链技术到底是什么?它的基本原理是怎样的?令人心驰神往的区块链技术当前有哪些现实应用?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会给人类社会开辟一个怎样的全新世界?它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No.3

这就是OKR

ISBN:9787508696881

印刷时间:2018年12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美)约翰·杜尔

译者:曹仰锋//王永贵

      《这就是OKR(让谷歌亚马逊实现爆炸性增长的工作法)》是传奇风险投资人约翰·杜尔的作品,揭示了OKR的目标设定系统如何促使英特尔、谷歌等科技巨头实现爆炸性增长,以及怎样促进所有组织的蓬勃发展。OKR聚焦于目标和关键结果的设定,通过四大利器——聚焦、协同、追踪和延展的综合作用,揭示了企业运营最重要的方面,使目标自上而下地统一,强化企业整体,提高企业业绩、工作满意度和员工保留率。在本书中,杜尔广泛使用第一人称、案例研究,以及包括波诺和比尔·盖茨在内的许多人的亲述,来展示在OKR体系的刺激下,诸多伟大企业实现了令人瞩目、灵活快速和爆炸性的增长。无论是初创企业、还是不同规模的成熟企业,这本书都将有助于新生代企业领袖获取同样的魔力。

 

No.4

大势将至,未来已来

ISBN:9787559624437

印刷时间:2018年10月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者:王鹏

       「摩登中产」:一个面向城市新兴中产家庭的内容服务平台,由专业媒体团队创立打造,深受数十万新兴中产家庭喜爱。用时代的视角,观察中国中产阶层的诞生与成长,也用细致的笔触,解析中产阶层的困惑与烦恼。王鹏著的这本《大势将至未来已来》涵盖「摩登中产」的精华思辨,紧扣当下时代脉搏,足以颠覆你对目前生活、职业、投资、未来的一切观点。

 

No.5

大局观

作者:程恩富著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ISBN:978-7-5117-3603-1

       本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程恩富公开发表600多篇文章的代表作选编和精华,古今中外融会贯通,学术思想创新度高,建言献策可行性强,反映改革以来现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发展和实用性,值得关心经济理论和政策的学界、政界、商界等广大读者品读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