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懂生活的人,不应该错过这5本治愈心灵的散文集

人生有三大难题——

早饭吃什么?

中饭吃什么?

晚饭吃什么?

       梁实秋不仅爱吃、会吃,还能把吃食的变迁、饭馆的派系给你分析得头头是道,普通的酱菜、汤包、烧饼都能在他的口中生出花来。丰子恺的童趣处处可见,就连给自己的住所取名,也可以跟孩子抓阄一样,简单、纯粹。

       生活的磨难谁都经历过,但并不是谁都能注意到门前柳树又抽出一对新芽,冬日漏风的小房子屋檐上结了好看的冰凌。

 

No.1

跌一跤且坐坐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收录梁实秋先生40篇散文,侧重于描绘普通人日常生活中的困境与牵绊,是一本平和平淡且温暖和煦的人生故事读物。不论是调侃柴米油盐,还是描摹市井风俗,他的文字都清雅、简洁、平实,充满着种种幽默、无奈和做人的智慧,读后让人的心变得平静、柔软起来。读梁实秋先生的文章,既能欣赏优美的文字和字里行间的诙谐幽默,也能从中体验人生哲理。

 

No.2

湘行散记

扫描二维码阅读↓

       《湘行散记》是沈从文众多散文作品中的精华。创作于沈从文离开湘西后重回故里之时,1934年,沈从文返回湘西,曾经充满诗意的世界生出了疮夷,美丽乡村开始凋零,于是他悲从中来,一路写下了湘西水域的这些人和事。字里行间弥漫着历史沉淀下的古朴气息,单纯而又厚实,朴讷而又传神。

        本书文笔自然淳朴,展现了明朗朴野的湘西风光,同时也充满了作者对人生的隐忧和对生命的哲学思考。

 

No.3

人生最美是清欢

扫描二维码阅读↓

      《人生最美是清欢》是林清玄2016年全新散文集,也是其创作45年来首部人生主题的手绘古风图文集。
       全书48篇经典篇目,由千万网友精心甄选而成,横跨林清玄四十五载创作生涯,最能代表林清玄作品风格和思想智慧。全书共分为六辑,包括人间有味、活在当下、随遇而安、天寒露重、不忘初心、从容一生等六大人生主题。林清玄用数十载的人生经历和生活智慧不断思考和探讨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最后他发现——人生最美是清欢。清欢是一种生活姿态,是一种寻找自我的方式,是一种至高的人生境界,它并非来自别处,而是来自我们对平静、疏淡、简朴生活的追求和热爱。
       在复杂的世界里,愿我们做一个简单的人,放下执念,不浮不躁,不慌不忙,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淡定从容地过好每一天。

 

No.4

佛佛道道

扫描二维码阅读↓

       1985年,被称为 “燕园三剑客”的钱理群、黄子平、陈平原三人共同提出了“20世纪中国文学”的概念,倡导以整体的眼光将中国现当代文学溯源至晚清,将“近代文学”“现代文学”“当代文学”三个时段打通,引起了学术界的强烈反响。“漫说文化丛书”即是这一概念的具体表现,所选散文充满文化意味而又妙趣横生。《佛佛道道》一集中收录了许地山、周作人等作家关于佛道方面的文章。诗一般的语言表达出佛道家的精神,体现出作家们宽容的心态和寻求理解的愿望。书中关于弘一法师、曼殊法师的描写,更让人对这些传奇经历的高僧产生浓厚的兴趣。在娓娓道来的故事中,带来一种宁静淡雅的感觉!

 

No.5

他乡寄意

扫描二维码阅读↓

       汪曾祺的文章是当代散文创作的一个高峰,其雅俗共赏、受到欢迎的程度无人可比。本书几乎将汪老所有值得看的脍炙人口的文章集结起来,代表了他的散文创作成就,每一篇都如精金美玉。本书收入汪曾祺先生散文代表作57篇,是编者参考了其他选本,从汪曾祺众多散文里面优中选优,精挑细选而成。全书分“人间草木”“四方食事”“觅我游踪”“一辈古人”“随遇而安”五辑,将汪曾祺描写植物(另附写虫鱼的一篇)、谈饮食、记游踪、忆人物和自述的*为精粹优美的文字一网打尽,从中可以感受到他散文写作的类别、视野、文化蕴藏与文字的活色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