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冬意渐浓,然人心思暖

落雪之夜

时光是缓慢的

围一炉红泥小火

用一个冬夜听雪,读书

想念一位故人

 

No.1

冬泳

ISBN:9787542664051

印刷时间:2018年9月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作者:(日)小泽典代

作者:班宇

       《冬泳》收录了班宇的七篇小说。在铁轨、工事与大雪的边缘,游走着一些昔日的身影:印厂工人、吊车司机、生疏的赌徒与失业者……他们生活被动,面临威胁、窘迫,惯于沉默,像一道峰或风,遥远而孤绝地存在。北方极寒,在他们体内却隐蕴有光热。有人“腾空跃起,从裂开的风里出世”,有人“跪在地上,发出雷鸣般的号啕”。这些个体的光热终将划破冰面,点亮黑暗,为今日之北方刻写一份有温度的备忘。

 

No.2

苦难

ISBN:9787559425201

印刷时间:2018年10月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作者:韩松

       《苦难(精)/韩松精选集》收入韩松未发表中短篇小说新作。小说涉及的话题十分广泛,在科幻中描述人生命运的种种可能。例如《苦难》描写了一个可以和死人对话、并在技术帮助下可以为死人背负他们生前苦难的女性,从一个独特的角度探讨了生与死的含义。《寻夜》描写在未来当夜晚消失,怀念夜的人只能在人造夜中体验夜晚、体验黑暗,永昼像一个未来的乌托邦,它带来的是进步还是毁灭?

 

No.3

正午时踏进光焰

ISBN:9787513329781

印刷时间:2018年11月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作者:郭爽

       郭爽著的《正午时踏进光焰(精)》是她的首部小说集,在大人看不见也看不懂的世界里,他们在一起。追真人秀、做“迷妹”,在网络应援团里找到自己,也经历了集体迷狂、金钱骗局、理想破灭。父母与孩子各自揣着秘密与不堪,却又纠葛于亲情本能的爱与牺牲,不知道最剧烈的风暴即将来临。从来是乖孩子的伍珊,突然带了一个陌生人回家……七个故事彼此勾连,让人疼惜的少女,想要呵护的家庭,每个人若即若离的故乡。

 

No.4

空响炮

ISBN:9787532165537

印刷时间:2018年3月

出版社:9787532165537

作者:王占黑

       王占黑著的这本《空响炮》包含了《麻将,胡了》、《美芬的小世界》、《怪脚刀》、《演说家吴赌》、《偷桃换李》、《地藏王很忙》等文章。中小城市的旧社区,即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小区和工人新村,高速发展的时代已经使它们沦落为老小区和旧新村,住在其中的,主要是退休、下岗工人,以及外来务工人员。作者写的就是这样的旧社区里的人,写他们日常的生活,看起来鸡毛蒜皮、东长西短,却总格外深切地关乎生老病死。

 

No.5

远处的拉莫

ISBN:9787544774277

印刷时间:2018年11月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作者:胡迁

       《远处的拉莫》是胡迁离世前留下的一组文学作品结集,收录了其自2017年6月开始尝试的一系列“危险的创作”,如中篇小说《远处的拉莫》,如改编自真实事件的短篇小说《海鸥》,以及他在生命最后一个月里完成却还未及排演的戏剧剧本《抵达》等。

       对于这段创作过程,胡迁这样写道:“这半年我每休息一段时间后,就会重新尝试不同的越渡,摧毁某种关系进入崩溃边界。酒精是好东西,但直接灌入大脑就不好了。男女情爱的小故事是排遣无聊的,它们无论任何维度都在安全的区域。另一种创作则充斥着危险。”胡迁以赤身赤诚地灼烧自我,将天分和生命力一气呵成得转化为语言。这组小说和剧本笔触冷峻干净,读来灰暗,凝重,决绝,荒暴,包容了胡迁在生命最后阶段的隐秘心迹和极致思索,包容了他对文学这件事最认真最虔敬最赤裸的剖白,更包容了对我们所处时代强烈的反思和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