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手艺人,“守艺人”

世界再嘈杂,匠人的内心必须是安静的

一辈子,总还得让一些善意执念推着往前

我们因此愿意去听从内心的安排,专注做点东西 至少对得起光阴岁月,其他的就留给时间去说吧

浮华繁世现,匠心绘浮世

栩栩镌百态,留痕传千年

一生只做一件事

这是一份坚持,也是一份专注

致敬所有手艺人

 

No.1

入泥

ISBN:9787513332309

印刷时间:2018年11月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作者:顾青

       在瓷都景德镇,除了熟稔传统技艺的老师傅,还有这样一群做陶瓷的年轻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或在师徒传承下从练泥、拉坯开始磨练技艺,或远赴海外驻场、参展,接受艺术与设计专业训练。

       对他们来说,泥土是聆听的对象,是表达的媒介,更是美本身。他们怀着热忱投身其中,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手艺与工业的交汇碰撞中,摸索着将陶瓷之美融入国人日常生活的途径。

       在《入泥》中,作者顾青访问了八位有代表性的青年陶瓷创作者和六位国内外业界观察者,以他们的作品、经历及思考,勾勒出当前中国日用陶瓷设计与生产的面貌,展现出这个古老行业新兴的、少有人知的一面。

 

No.2

中国守艺人

ISBN:9787108064097

印刷时间:2018年10月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作者:罗易成

       相比于卷帙浩繁记录下的中华文明史,传统手艺更像是一种微观的存在。它们在纵向的历史进程中,总是被寥寥几笔带过;又在横向的辽阔幅员里,隐身于街头巷陌。它们看似微小,却并未缺席每一次文化的演进;它们看似传统,却因手艺人的不懈改进而历久弥新。

       读者将在罗易成著的《中国守艺人一百零八匠(传统手工艺人的诗意与乡愁)》一书中,伴随三百余幅精美图片,看到这些或大或小的手艺物件在手艺人手中经历的那一道道工序:削切、剪裁;熔铸、锤炼;打磨、镶嵌;印染、装裱......最终呈现出来的作品延续着技艺,融会了巧思,凝结了愿望,拥有了灵魂。

       从手艺人的故事中,可以了解中国手工艺行业现状;从物件和制作物件的手艺人,可以看出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在响应主旋律,树立我们的中华文化自信的同时,带领读者认识那些既熟悉又陌生的中国传统手工艺,也引读者思考,如何保护好存在于身边的传统文化,让它们的生命之火可以继续温暖我们的后代。

 

No.3

千村故事

ISBN:9787520306362

印刷时间:2018年3月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编者:唐子舜//任重

       浙江手技手艺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分布于全省各古村落、见诸大多数县市,涉及陶艺、剪纸、造纸、竹编、纸伞、布艺、雕刻、石作、刺绣、印刷、木雕、缫丝、铜艺、衡器、制盐等门类;

       这些手技手艺与当地自然、历史环境息息相关,是浙江古村落原住民文化创造的重要标杆、勤劳智慧的写照和生活方式的反映,蕴含着自古以来浙江人民对自然、对生活的理解与热爱,传承着当地居民对文化的理解、对这片土地的深厚情感。

 

No.4

日本的手艺

ISBN:9787568034548

印刷时间:2018年8月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作者:(日)小泽典代

译者:陈明霞

       那些继承了手艺制作的人们,虽然处境艰难,却依然在努力把手中的接力棒传递下去。我想把视线聚焦到这群人以及他们的作品上,探寻他们必须传承的到底是什么?

       小泽典代著的《日本的手艺/世界手艺丛书》探访多位日本传统手工艺人,介绍铁皮制品、模具、唐纸、木屐、花簪等众多传统手工艺,见证手艺的传承与复兴,使我们在平凡的日用器物中,看见极致的朴素之美。

 

No.5

意大利工坊

ISBN:9787568041072

印刷时间:2018年8月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作者:(日)大矢麻里

译者:马云雷

       手工制作的鞋子、竖琴、蕾丝、石纹纸、雪花石膏、陶器、画框、玻璃球、陶笛、自行车……这些都是世界一流的意大利手工艺品。

       无论是谁,只要用过一次就会被深深地吸引。这些作品不会屈服于时间,它们散发着永恒的光辉。在这些工坊里,从父亲到孩子,从师傅到徒弟,技法代代相传,而这背后蕴含着的是意大利人对传统生活的热爱与执着。

       大矢麻里著的《意大利工坊》为您彻底地介绍21间工房内,父传子,师傅传给弟子的手艺人技能和他们丰富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