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泡一杯热咖啡,静下心来阅读

咖啡伴书香 

生活如大海般沉默

宁静如昨日,一切平常如初

2019年就要过去了

年初的计划你完成了多少呢

在这个冬季,泡一杯热咖啡

认真开启你的阅读之旅吧

 

No.1

智利之夜

↓扫描二维码阅读

作者:(智)波拉尼奥著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ISBN:9787208131033

       本书是西语作家波拉诺的小说杰作,虽短小但语言简练,文字优美。故事叙述病榻中的神职人员乌鲁夏回忆自己的一生:童年时虽贫困,但一心想成为诗人,及至后来阴错阳差成为神职人员,但也坚持着自己的爱好,同时也是一名文学评论家。他与当时的权贵交往,并认识了智利大诗人聂鲁达、作家恩尼斯·荣格尔等。他所描述的一生反映了智利当代的社会文化风貌。在弥留之际,他还吐露出了一段不为人知的秘密……

 

No.2

4比3的人间

↓扫描二维码阅读

作者:陈令孤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ISBN:9787559622655

       本书是一本将电影情节和生活细节结合起来讲的文学随笔。我们吃饭、上厕所、洗澡、抽烟、吵架、养狗、谈情……一句话,我们在生活,同时,我们也看电影,既在看别人的故事,也在思考自己的人生。那么,电影在表现这些生活细节的时候,反映了什么样的社会事实,又带给人何种体悟,这本书便是对这些问题的分析和解读。

       文章用横向比较和片段摘录的方式来观察不同电影是如何表现生活事件的,在结构上分为“日常不庸常”“男女那点事儿”“时光的灰烬”“善恶无界”“闲情与逸致”五个部分。

 

No.3

轻轻吹去心上的灰尘

↓扫描二维码阅读

作者:李银河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ISBN:9787559621238

       社会学家李银河的宁静人生哲学 温柔登场。宁静是人生最理想的状态,它意味着完满、安适、丰足、深厚、丰盈、崇高、泰然自若、无忧无虑。

       本书讲述了李银河个人的人生经历,亲人,情怀,以 及不同年龄阶段思考的问题。她真实地讲述了自己怎样去过身心舒适,精神愉悦的生活,而不是只谈空空的概念。一个真诚的书写者,把自己对生命的思考和盘托出。每个认真生活的人,都会从中得到收获和启发。人生在世,要经历大大小小的痛苦。 如果心怀大痛苦,许多小痛苦就可以化解;如果心怀大快乐,许多小快乐就可以被涵盖。更重要的是把自己的生活变成一个艺术品,让自己的生命活在快乐之中,对其他的一切都不必追求和计较。

 

No.4

今夜,不喜欢人类我只喜欢你

↓扫描二维码阅读

作者:胡成瑶

出版社:天地出版社

ISBN:9787545537758

       一部媲美《六神磊磊读金庸》的爆文集:情感是亘古不变的重要命题,古典的情爱故事,经由现代眼光的折射,几乎得到完全迥异的诠释和定位。

       本书以独特的方式对蒲松龄《聊斋志异》中的爱情故事、爱恋角逐进行了全新解读,作者用一双冷峭的眼、一颗热心肠、一把现代的手术刀剖析那些古代情爱故事,发现爱情最大的问题依然是人心和人性。写人,写妖,写鬼,写狐,写的都是人情和有情人。爱情本身具有天然的神秘感,披上“聊斋”的外衣更会呈现出一种异类的反差趣味。在作者的另类解读里,古典的聊斋故事,那些迷人的“狐狸精”,绽放出独特的绰约风姿。

 

No.5

软刺

↓扫描二维码阅读

作者:墨小芭

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

ISBN:9787543873940

       这是一个关于遗忘和铭记的故事,难以释怀的往事,一帧帧的悲伤凝结成爱的软刺。文章叙事语言流畅又不乏幽默感,在欢乐中却又忍不住让人流下眼泪。情节跌宕起伏,伏笔俱佳。

      《软刺》讲述的那些难以言喻的青春隐痛,以悬念开篇,以悲痛书写。却又充满着正面的积极意义,正如作者所说的那样,那些荒唐的青春,悲凉的过往,总有一天都要在记忆的深处落幕,会被那些更温暖更美好的回忆替代,宁静会替代轻狂,成熟会接替年少,宽容会赶走怨怼,而时间,会祭奠那些呼啸而过的往事,将人打磨得光滑平整,可以再一次毫无畏惧地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