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

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在历史的足迹中

阅世间冷暖,品百味人生

 

No.1

安史之乱大唐盛衰记

ISBN:9787556120352

印刷时间:2018年10月

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

作者:石云涛

       这场战乱,结束了盛唐的神话,百年帝国从此走上下坡路,一去不回头。往昔的繁华,成为回忆;战争的创伤成为唐人难以治愈的心灵之痛!是谁埋下了祸根?是谁点燃了硝烟?是谁在苦撑危局?又是谁在推波助澜?

       一场长达七八年的战乱,导致了怎样的力量重组、政坛变化?暴露了怎样的人情与人性?石云涛著的这本《安史之乱(大唐盛衰记)》通过展现这场战争的全景,对此一一给出答案。

 

No.2

宋徽宗

ISBN:9787559807656

印刷时间:2018年8月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作者:(美)伊沛霞

译者:韩华

       是不是一个人做了皇帝之后,就会丧失全部个性,开始成为国家的象征?北宋靖康二年,开封被金人围困将近半年后失陷,宋徽宗也从权力顶峰跌落,最终客死于异国的苦寒之地。几百年来,宋微宗的人生一直被定格在1127年,带着“失败的皇帝”和“业余艺术家”的双重形象,充当道德教育的反面教材。伊沛霞教授积数十年之功写成《宋徽宗(精)》,力图矫正大众对徽宗“腐化、昏庸”的成见,在历史语境中重塑这位宋代皇帝的人生面貌,努力还原一个繁荣国度的君主不断追求卓越荣耀的雄心——尽管这份雄心以悲剧收场。

 

No.3

贵族列传

ISBN:9787520705950

印刷时间:2018年11月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作者:史杰鹏

       作者用生动活泼的小说笔触,描绘了一个让人遐想无比又忍俊不禁的先秦世界。春秋时代大大小小的贵族们,怎样祭祀,怎样打仗,怎样争权夺利,怎样与国君斗争,怎样看重兄弟情义,怎样在国际间纵横捭阖,又怎样追求爱情和美好生活……

       他们不拘一格的活法、意出尘外的死法,让你感叹人性的纯真与虚伪,傲慢与尊严。作者以不寻常的方式撕开一个尘封的领域,展现了先秦和后世截然不同的精神面貌:原来,国人也曾生机勃勃过。

 

No.4

中国文化的精神

ISBN:9787510861017

印刷时间:2017年11月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作者:许倬云

       中国人日常生活中饮食、医药、居住,所重视的多元和谐,求均匀而忌偏差,趋中和而不过分,种种观念,依旧可见于中国人的思想和行为中。一代代中国人美好高贵的精神、真实的人性,多不在四书五经和二十四史,而在市井陋巷、山野乡村,街谈巷议、共话桑麻……从开天辟地到江湖豪侠,从男女私情到精怪现象,涵盖范围相当广泛,代表了中国一般老百姓的喜恶与褒贬。他们的历史观,就是这些故事串联在一起的一套评价体系。

 

No.5

熬通宵也要读完的大清史

ISBN:9787516820551

印刷时间:2017年11月

出版社:台海出版社

作者:覃仕勇

       覃仕勇著的《熬通宵也要读完的大清史》是一本历史类通俗读物,本书用通俗白话讲述清朝260多年历史。清朝是一个饱受争议的王朝。其前期入关,扬州七日、嘉定三屠,汉人纷纷抗争,历经三朝方才平息;其后期,外敌入侵、丧权辱国……清朝又是一个神秘的时代。太后下嫁、顺治出家、雍正被刺、乾隆身世,这四大清宫谜案悬疑数百年,至今仍是坊间津津乐道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