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抑郁症这条“黑狗”

抑郁症这条“黑狗”它就那样出现了

不分场合,没有来由

每当它出现 整个世界都变灰了

持续的低落、疲惫、哀伤

日子变得看不到前方 偶尔还会想到死亡

你是否有过以上经历

是否知道 也许自己正在经历抑郁

何为“黑狗”

       英国著名精神病学家安东尼·斯托尔(Anthony Storr)所著《丘吉尔的黑狗——忧郁症及人类心灵的其他现象》中译本问世了。伟大的政治家、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被抑郁症折磨了一生,以至于他把这种疾病带来的痛苦比喻成一只一直尾随着自己的“黑狗”。还有科学家牛顿,奥地利小说家弗兰兹·卡夫卡、作家雨果、伍尔夫、托尔斯泰,以及自由斗士马丁·路德金等人也都在名人抑郁症患者人群中。

       在生活和学习压力大的今天,关心自己的心灵健康,远离抑郁,与关心粮食蔬菜一样重要。一个健康的人生需要一个健康的身体,更需要一个阳光的心灵。

 

No.1

快乐在左 痛苦在右

扫描二维码阅读

作者:楚门子升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ISBN:9787513904919

       这是一部真实详尽的重度抑郁症病人成功康复实录。这位重度抑郁症病人就是作者本人。这本书的所有内容并非虚构杜撰,而是真实的、诚恳的和充满真情的。这本书只想告诉读者:抑郁症真的能够战胜不留痕。

       《快乐在左痛苦在右》通过作者本人的亲自口述,用真实质朴的文字讲述了自己从患有抑郁症到成功战胜病痛长达6年的经历过程,旨在通过真实的故事与读者朋友们一起揭开抑郁症的神秘面纱,让正被抑郁症折磨的人们重新认识这一心理疾病,增强成功的信心和决心,点燃生命的希望,找回生活的热情和勇气,收获一个健康、积极、美好的人生。

 

No.2

沉默的另一端

扫描二维码阅读

作者:(英)琳达·加斯克

出版社:海南出版社

ISBN:9787544373210

       本书是一位心理医生走出抑郁症的回忆录。作者琳达·加斯克是个专业的心理医生,但同时自己也患有忧郁症,抑郁症困扰了她整个成年人生。现在她终于克服了自己的抑郁,并她把自己走过抑郁症的经历写成了这本书。在书中她理智又感性地描述了她经历抑郁症的过程,帮助和她有相同境遇的人们去更好地理解他们正在经历着什么,并且更有效率地去应对抑郁症。

 

No.3

走出抑郁症

扫描二维码阅读

作者:张秉琪

出版社:人民军医出版社

ISBN:9787509138731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病,当今社会快节奏和高度紧张的生活状态很容易导致抑郁症患者增加。目前抑郁症的治疗有了很大发展:以药物治疗为主,辅以心理治疗和其他方法,可以使抑郁症完全缓解.本书从患者的实际需要出发,以通俗的语言详细介绍了抑郁症的病因、病理、症状、诊断以及治疗知识,尤其是各种药物之间的相互影响。本书可作为抑郁症患者及其家属的参考读物,也是人们预防抑郁症的医学科普知识读物。

 

 

 

No.4

每秒的抑郁

扫描二维码阅读

作者:小溪

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

ISBN:9787519023591

       一个被社会边缘化的中年人,事业失败,走投无路,又遭遇财物被骗,情感重创,患上了重度抑郁症,就连他精心设计的自杀计划也被一连串的囧事给搅黄了。毫无希望之际,他放弃了医生的治疗,决定独自面对囧境。在一位高人的指导下,他用古老而神秘的禅修进到了自己的内心,去寻找人生的答案,没想到,却开启了一段别具一格的心灵之旅……

 

No.5

忧伤的心灵

扫描二维码阅读

作者:徐光兴

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

ISBN:9787544468190

       徐光兴,1989年出国留学,专攻临床心理学、精神分析及心理咨询和诊断技术,获教育学和临床心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作为上海市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引进回国。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主任,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心理学会临床心理与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共青团中央全国青少年预防犯罪研究会副会长等。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各类著作90余部。

       本书用简洁、明快和通俗的语言阐述了抑郁症的类型、识别与诊断、治疗方法与自我调适等内容,并介绍了国内外经典的抑郁症案例,还对《红楼梦》中主要人物林黛玉的抑郁症做了精彩分析。最后附上抑郁症预防知识问答及简易自我疗法,具有很强的可读性。这本书为无数被抑郁情绪困扰的人指明了方向,帮助他们抵抗抑郁症这个“心灵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