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见字如面

鱼依水,鸟恋家

登阁望天涯,夜夜未眠雨成洼

寒风骤起的初冬

你是否也在牵挂着远方的爸妈

 

No.1

云上

ISBN:9787513324823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作者:不良生

      《云上(与母亲的99件小事)(精)》是青年作者不良生在母亲病逝后的一年里,用文字回忆与母亲共同生活时的点滴小事。“99”为概数,代表缺一满百的缺憾永难弥补,实则记录的小事远超99件。作者的父母在他五岁时离异,此后,坚强的母亲独立抚养他。母子二人在南方小城的生活虽然清苦,却不乏温暖欢乐的瞬间。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一些不得不说的话,不得不表达的爱,不得不经受的告别。这一年,春夏秋冬,日日夜夜,处处有母亲的影子,作者将其逐一记录,是为纪念。一件件小事勾勒出母亲坚韧奉献的一生,也让我们看到年复一年的平常生活自有它的力量。这无常世事之上的温暖,唤起我们遗失许久的感动。

 

No.2

寄父家书

ISBN:9787100157360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作者:邢福义

      《寄父家书(精)》收录邢福义教授自1955年至1991年寄给父亲的信件,时间跨度37年。其中也穿插进了作者妻子谭漱谷、儿子邢孔亮和女儿邢孔昭所写信件等相关材料。全书信件,按时间顺序排列,每年为一个部分。全书反映了作者及其家人37年间的人生历程和家庭变迁,展示了作者从语言学的入门迷茫,到研究试探,再到寻路前行的学术生涯,同时也折射了我们国家该时期的社会变革。

 

No.3

给海和空

ISBN:9787567567337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作者:(日)高桥步

译者:王瑛

      《给海和空》是日本著名作家高桥步写给他深爱的儿女的家书。高桥先生秉持“每天都是冒险”的人生格言,在人生地图上自由挥洒,同时对家人怀有深沉的爱与眷恋。他把对儿女的深情,以及想和他们交流的话,关于人生、信息、语言、人际关系、爱、工作、梦想、金钱、世界、幸福……以诗歌的方式呈现出来,感人肺腑。相信本书对于中国广大的为人父母者也会是非常有意义的。

 

No.4

叶芝家书

ISBN:9787020135219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作者:(爱尔兰)约翰·巴特勒·叶芝

译者:叶安宁

      J.B.叶芝先生乃温文儒雅之士,其内心拥有一个悠然的王国。悠然,对叶芝先生而言意味着即便不是为了出版也必须写得精致;他的写作体现了尊严、从容、含蓄……叶芝先生之论诗比我遇到的任何非诗人都更有见地,他的见解甚至超过了我遇到的大部分声名在外的诗人。《叶芝家书(精)》是约翰·巴特勒·叶芝于1869—1922年间给儿子威廉·巴特勒·叶芝和其他人的信札,由约瑟夫·霍恩编辑,约翰·麦克加恩删节并作序。J.B.叶芝的书信最早由埃兹拉·庞德选编出版,并为其作序,该书信集受到了T.S.艾略特的赞赏。

 

No.5

妞妞

ISBN:9787530217627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作者:周国平

      周国平著的《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讲述的是一个父亲双于托着他的病危的女儿,兀立在无人的荒野上。这里没有时间,没有生命,所以也没有死亡。这里是我们的乐园。苦难可以激发生机,也可以扼杀生机;可以磨炼意志,也可以摧垮意志;可以启迪智慧,也可以蒙蔽智慧;可以高扬人格,也可以贬抑人格,全看受苦者的素质如何。面对自然悲剧,我们有什么呢?这里没有舞台,只有空漠无际的苍穹。我们不是英雄,只足朝生暮死的众生。我们面对的是没有灵魂的敌手,因而不能以精神的优越自慰,却愈发感到了生命的卑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