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时光给你的不仅是皱纹,还有美丽的心灵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很多人怕长大、怕变老,可人总是会老的。时光无情但有心,它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皱纹,还有被岁月磨砺的通透心灵。如果我们换个角度去看待时光流逝这件事,也许它就不是那么可怕了。本期芸悦读一起去听听时光带给作者们的那些感悟。

 

No.1

细雨下点碎落花声

ISBN:9787559635495

印刷时间:2019年11月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者:宗白华

          本书是美学大师宗白华馈赠给现代人的礼物,是其论人生、论艺术、论美学的精要,收录了《美从何处寻》《中国艺术意境之诞生》《论文艺的空灵与充实》等随笔佳作。作品分“孤独时有美”“美从何处寻”“万物静观皆自得”“一切的一切,都在美中”四大章节,着重探讨了生活的应有之义,以及如何使我们的生活尽量地丰富、优美、愉快、有价值。在宗白华看来,我们必须将美学纳入我们的生活,美学即是一种健康积极的人生观。为了达到这种目的,就必须增加我们对自然与社会的观察、了解、记忆等能力,同时更要主动改观我们内在的思想、情绪、意志等品质。建立一种审美的态度,形成一种艺术的人格,这远比我们想象的必要,也远比我们想象的容易。在追求效率、着眼于功利的现代社会,这部作品能切实帮助人们寻回内心流失的诗意、纯真与美。

 

No.2

万物皆有欢喜处

ISBN:9787559435200

印刷时间:2019年8月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作者:祝羽捷

       这是一本关于当下喧嚣社会中静得下来的那群人的书,讲述的是45个城市手艺人的故事。他们中有我们身边常见的蛋糕师傅,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有上过《国家宝藏》的传统染料制作人仇庆年老先生,也有网红手艺人。打铁、制香、染布、修笔、斫琴、做团扇、刻砚、金缮、刺绣、铸剑、竹艺、酿酒、做面……他们一辈子只做好一件事,他们代表一种惜物的生活美学态度,他们教给我们在虚无的人生中找到意义,在为生计所苦的同时发现美好。

 

No.3

ISBN:9787544276986

印刷时间:2019年11月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作者:(美)塔拉·韦斯特弗

译者:任爱红

       人们只看到我的与众不同:一个十七岁前从未踏入教室的大山女孩,却戴上一顶学历的高帽,熠熠生辉。只有我知道自己的真面目:我来自一个极少有人能想象的家庭。我的童年由垃圾场的废铜烂铁铸成,那里没有读书声,只有起重机的轰鸣。不上学,不就医,是父亲要我们坚持的忠诚与真理。父亲不允许我们拥有自己的声音,我们的意志是他眼中的恶魔。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哲学硕士,历史博士……我知道,像我这样从垃圾堆里爬出来的无知女孩,能取得如今的成就,应当感激涕零才对。但我丝毫提不起热情。我曾怯懦、崩溃、自我怀疑,内心里有什么东西腐烂了,恶臭熏天。直到我逃离大山,打开另一个世界。那是教育给我的新世界,那是我生命的无限可能。

 

No.4

相逢如初见 回首是一生

ISBN:9787540494650

印刷时间:2019-10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作者:白落梅

       儿时最唯美的景致,就是祖母拉着她的小手,跨过木门槛,走在清晨的乡村里。沿途有露水,有白雾,有晨起的余晖。要是一直那样多好,故人都在,一切美丽如画,一切清澈如水。其实,最美的风景,不在远方,只在当年。隐世才女白落梅追忆童年、旧事、故人、河山!如画山水,炊烟人家,飘忽世事,浓浓乡愁,回不去的曾经,叹不尽的流年。

 

No.5

岁月与性情

ISBN:9787530220214

印刷时间:2020年3月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作者:周国平

       《岁月与性情》既是一本散文集,也可以称作一个终有一死的人的心灵自传。一个人预先置身于墓中,从死出发来回顾自己的一生,他就会具备一种根本的诚实,因为这时他面对的是自己和上帝。人只有在面对他人时才需要掩饰或撒谎,自欺者所面对的也不是真正的自己,而是自己在他人面前扮演的角色。在写这本书时,作者始终设想自己是站在全知全能的上帝面前,对于他的所作所为乃至最隐秘的心思,上帝全都知道,也全都能够理解,所以隐瞒既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周国平对人性的了解已经足以使他在一定程度上跳出小我来看自己,坦然面对自己的全部经历,甚至不羞于说出一般人眼中的隐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