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花开“疫”散时

清明节就要到了,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随着国内疫情的平稳,人们也陆陆续续地回归自己常规的生活。

这次特殊的经历带给我们很多的感悟,或许你仍然对这世界有不满、有抱怨,那也没关系。

本期芸悦读一起跟着小编去看看名家笔下这个充满生机的世界,学会如何与自己和解,如何与世界和解。

 

No.1

ISBN:9787570212552

印刷时间:2020年1月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作者:贾平凹

      贾平凹老师四十年散文创作全新精选,收录自1981年至2019年的随笔六十六篇,共二十万字。着眼于自然的林中一花、河中一沙,通过对自然深情的抒写,还原生命的纯粹和本真,以及对万物生灵的思索。这是一份对万事万物由衷的热情与好奇,对生命有所追求,并在追求中展现出浓烈的个人风格。更难得的是,横跨四十年,始终尊重生命的灵气,保持质朴与纯粹。

 

No.2

ISBN:9787505748149

印刷时间:2019年9月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作者:白先勇

      《八千里路云和月(精)》是文坛大家白先勇的全新作品集,书写一个时代的生命轨迹与历史魂魄,是故事的日积月累,更是填不满的文化乡愁。作者在字里行间深感生命中值得纪念的这些人、那些事,是永远回忆不完的人生财富,折射出他的成长经历、心路历程及审美理想。

 

No.3

ISBN:9787559434937

印刷时间:2019年8月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作者:季羡林

       《一生自在》一书,是一本体现季羡林自在智慧的作品。全书共有五章,分别是“书卷伴青灯,足以慰平生”——关于读书启蒙的书中自在;“从容坦荡,心装万物”——关于处世智慧的人间自在;“一念放下,万般自在”——关于心胸豁达的心境自在;“见识天地,遇见自己”——关于海外求学的人身自在;“与其完满,不如自在”——关于了悟人生的生命自在。季老望九之年谈人生,告诉每一位在人生旅途中孤独行走的旅客:人生最好的状态,就是活得坦荡、清醒、自在。

 

No.4

ISBN:9787559636324

印刷时间:2019年10月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者:(日)中川越

译者:黄毓婷

      103个应对世界的方式与不安、逆境、挫折从容共存的人生指南。人生在世,难题便在于如何与这世间、与自己和解。生活、工作会黯然失色还是熠熠生辉,都取决于此。夏目漱石写给特定的熟人、挚友的这些信,都是充满智慧的生命话语、给出与这世界达成和解的方式。有的是绵柔安慰荆,有的是苦口一良药。无论头疼还是心痛,外症抑或心病,本书的处方总有一款能治你的问题。

 

No.5

ISBN:9787570201419

印刷时间:2019年4月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作者:余秋雨

        全书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为历史、文化散文,另一部分为回忆散文。甫一面世,该书就以文采飞扬、知识丰厚、见解独到而备受万千读者喜爱。由此开创“历史大散文”一代文风,令世人重拾中华文化价值。他的散文别具一格,见常人所未见,思常人所未思,善于在美妙的文字中一步步将读者带入历史文化长河,启迪哲思,引发情致,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和史学、文化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