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小短篇也有大故事

短篇小说尽管不如中长篇小说那样叙事广阔,但它以其短小精悍的风格深得一部分读者的青睐。

尤其是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短篇小说的可读性似乎显得更加突出。

择一个百无聊赖的时刻,选一本短篇小说来一场简短而又深刻的心灵洗礼吧!

 

No.1

ISBN:9787521313840

印刷时间:2020年1月

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作者:(丹麦)多尔特·诺尔斯

译者:丁林棚

      《空手劈》是丹麦作家多尔特·诺尔斯的短篇小说合集,一共由十五个故事组成,这些故事讲述了平凡生活中潜藏的种种危机和温情,或凌厉癫狂,或阴郁苦楚,展现了人类情感的复杂性和现代生活的不确定性。

 

No.2

ISBN:9787540253875

印刷时间:2020年1月

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

作者:(美)威廉·福克纳

译者:李文俊//陶洁

       福克纳生前只有这一部是他亲自精心编选,为此付出了极大的耐心和创造,选入的都是有特殊意义的作品,也是代表他短篇小说创作风格的作品。福克纳特意把这个集子分为六个部分:乡野、村镇、荒野、荒原、中间地带、远方。构建了比约克纳帕塔法王国更辽阔的宇宙。1/3篇目中文初次翻译出版,1/2篇目现行版本没有收入。

 

No.3

ISBN:9787020141210

印刷时间:2019年5月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作者:(美)艾萨克·巴什维斯·辛格

译者:韩颖

       《辛格自选集》含47篇短篇小说,由艾萨克·巴什维斯·辛格从出版于1957年到1981年间的近150篇作品中精选而出。作品中,有描绘魔鬼、撒旦、阴魂的超自然故事,比如《泰贝利和魔鬼》《那里是有点什么》;还有如实反映现实生活的故事,可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描述波兰犹太人的生活,比如《傻瓜吉姆佩尔》《市场街的斯宾诺莎》《短暂的礼拜五》,另一类描写旅美犹太人的经历,比如《暮年之爱》《思亲小母牛》《康尼岛的一天》。

 

No.4

ISBN:9787541155246

印刷时间:2020年1月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作者:范小青

       本书收录了《洗衣歌》《一错再错》《杨湾传说》《套牢》《通俗故事》《一路平安》六部中篇小说。时间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时期,跨度到90年代股市初创时期。每个篇目虽然内容迥异,但均聚焦于那些普通的底层人物——中学生、下海创业者、老师、农民工,等等,以自己独特的叙事风格阐释着对生活的理解,全情展现了三十余年间江南一隅的风情画。

 

No.5

ISBN:9787559634900

印刷时间:2019年9月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者:黄春明

       本书是一本短篇小说集,分为“中短篇小说”和“最短篇小说”两个部分,总计20篇。其中“中短篇小说”11篇收录了黄春明近年所写小说《没有时刻的月台》《有一只怀表》等,以及早期未收录成书的具有现代主义色彩的作品。如《男人与小刀》,边缘性格的苦涩青年与小刀相依互属,最后竟将一把危险的刀割进体内来。而“最短篇小说”9篇,则用最简单的文字,呈现意味深远的故事。以《买观音》为例,老妇人买了假鸡血石观音像,被众人点破后不断重复“我是买观音、我是买观音……”,其拒绝承认受骗的情绪,夹杂了崇拜神祇的单纯心情,唠叨反复的口吻勾勒出老妇人的无奈。书中的小说人物多有深刻思考,读者随故事主角遁入内心独白,远离人间,而令人错愕、出乎意料的小说结局,则令人产生一种独白过后的自省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