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不可忽视的“心灵感冒”

心中的抑郁就像只黑狗,一有机会就咬住我不放。

——丘吉尔

       虽然我们每个人都知道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但大多数人都只关注到了生理健康,而忽视了心理健康。身体会得病,心理也是一样的。遗憾的是,人们对身体的疾病习以为常,往往能做到理解同情,却对心灵的感冒讳莫如深,退避三舍。

       5本关于抑郁症的书籍,既帮助现在能感受到幸福的朋友理解、拥抱抑郁症患者,也告诉那些正承受抑郁情绪的朋友该如何进行自我疗愈。

 

No.1

ISBN:9787020151820

印刷时间:2019年7月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作者:蔓玫

       作者蔓玫是15岁考入大学的天才少女、植物学硕士、畅销书作家,而在本书中她撕开这些亮眼的标签,以令人钦佩的诚恳和勇气,坦诚记录了青春期罹患重度抑郁症的经历。在这本书里,作者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患病、治疗、复发的经历,以及成长过程中所遭遇挫折、悲伤、艰辛以及可贵的喜悦与安慰都一一记录下来。也将亲人、朋友、医生、师长乃至社会对抑郁症及抑郁症患者的了解与态度呈现了出来。这既是客观地呈现,也是直接地呼吁:重视抑郁症、正确地了解与对待抑郁症,无论是正确地治疗,还是正确地看待它,对于抑郁症患者,乃至对于承受重重当代生活压力而精神亚健康的人们,都至为重要。全书配有作者的亲笔彩绘插图十幅,展现了这一疾病对她的折磨,以及她的勇敢对抗。附录中有作者的亲笔病中日记,让人能更直观地了解罹患抑郁症之时的状态,以及作者与之斗争的艰难与勇敢。

 

No.2

ISBN:9787115513458

印刷时间:2019年6月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作者:(美)罗伯特·L.莱希

译者:张淼

       你是否觉得自己被消极的想法所迷惑,被孤独感淹没,被对失败的恐惧麻痹?如果是这样,请相信你并不孤独。抑郁症没有界限,无论我们的性别、年龄和收入如何,都有可能深受抑郁症的困扰,并且受抑郁之苦的人数在日益攀升。值得庆幸的是,抑郁症并不是无法治愈的顽疾。在本书中,美国认知心理治疗协会主席、认知行为治疗领域知名治疗师罗伯特·L.莱希博士基于其30多年的治疗抑郁症的宝贵经验,用清晰易懂的方式介绍了抑郁症的成因、症状,并结合众多真实的案例,揭示了运用认知行为疗法帮助抑郁者战胜绝望,停止自我苛求,克服完美主义,摆脱孤独感,重新巩固友谊、爱情、事业,找到人生动力,最终打破抑郁症的魔咒的方法。本书中包含了能使你的思维和行为远离抑郁的束缚的有效工具和方法。本书将成为伴你左右的抗抑郁指南,希望阅读本书能使你战胜抑郁,并有效降低抑郁症复发的可能性。

 

No.3

ISBN:9787300269023

印刷时间:2019年6月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作者:(美)李·科尔曼

译者:董小冬

       抑郁症在全球都是最普遍的心理健康问题。实际上,有五分之一的女性和十分之一的男性在其一生中都有过抑郁的经历。因为抑郁症过于普遍,所以有时候会被称为心灵感冒。然而这种态度未免失之轻率,容易让人误会得了抑郁症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如果你或者你的亲朋中有人得了抑郁症,你就会知道抑郁症会让人变得格外脆弱,会显著地影响日常生活。当你被诊断患有抑郁症,在寻求康复的道路上,你可能会有一些疑问。也许你想知道什么是最佳的治疗方案,想了解自己的治疗是否取得进展,以及你应该告诉谁你得了抑郁症。本书的目的就是为抑郁症人士及其家人提供一套通俗易懂、易于上手、以证据为基础的策略,帮助他们应对和解决自己的问题。通过阅读本书,你将知道:什么是适合自己的治疗方法;在康复中你有望获得什么;睡眠与饮食习惯的微小改变就能带来不同;如何监控自己的治疗进展;随着状况的好转,如何调整治疗策略;……有了这份指南,你可以与无数从抑郁症中康复的人士一样,变得更为强壮、健康和快乐。

 

No.4

ISBN:9787508694863

印刷时间:2019年4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作者:(美)达芙妮·默尔金

译者:张竝

       抑郁症令人绝望,但并不耻辱;它晦暗不明,但也有斑驳的银光。在这本生死攸关的暗黑回忆录中,默尔金回顾了自己与抑郁症长达一生的搏斗;她用罕见而又生动的笔触描述了罹患抑郁症的诸般痛苦;她撕去了生活的面具,无所畏惧地坦露自己的心魔,并疯狂地追寻黑暗尽头那束微微闪现的希望之光。默尔金所受的折磨源于童年时期爱的缺失,并一直绵延至今,如今她的生活运转正常,抑郁症也处于可控的状态,只是并未“治愈”。对此,她总结道:“抑郁症的对立面并非是某种难以想象的幸福,而是一种几近满足的状态。”

 

No.5

ISBN:9787559640475

印刷时间:2020年4月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编者:(法)克里斯托夫·安德烈

译者:赵飒

       为什么劝自己总比劝别人难?为什么当我们陷入负面情绪时,宁愿使劲为难自己,也不愿向他人倾诉?所有的心理指导,都抵不过自己劝解自己,因为最了解你的人只有你自己。自愈力是现代成年人必备的能力。20余位实践咨询经验丰富的心理医生向读者坦露了他们心理脆弱的一面,更重要的是,他们讲述了自己面对痛苦、恐惧、耻辱、失败时,怎样做到不消极、不纵容,如何迈过自己心里这道坎儿。这是心理医生为自己开出的秘密药方。他们真心而诚恳的叙述与建议,将启发我们去思考和领悟,更将成为我们的心灵向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