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纯真与迷惘,是年轻永恒的底色

后浪,你好

oh! youth

不到4分钟的《后浪》演讲视频,在短短几天内引发了全网大讨论,当今的年轻人们,是即将引领潮流的“后浪”还是被前浪收割的“韭菜”?

    100个观众有100种看法。不论你是悲观还是乐观,愤世嫉俗还是随遇而安,都应该明白,青春是人生最宝贵和不可辜负的礼物。

年轻的心如水晶般纯净剔透,少年人特有的孤独与敏感,冲动与茫然,正是青春不可磨灭的底色。

 

No.1 我们都曾是烦恼的维特

扫描二维码阅读↓

       年轻的维特来到一个小镇,这里的自然风光、淳朴的民风给予他极大的快乐。舞会上他认识了叫绿蒂的少女,她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让他倾倒;绿蒂也喜欢他,却不能予以爱的回报,她已与维特好友订婚。维特陷入了尴尬和痛苦,毅然离开此地,力图从事业上得到解脱,然而鄙陋的环境、污浊的人际关系、压抑个性窒息自由的现存秩序,都使他无法忍受,当他怀才不遇地重返绿蒂身边时,发现绿蒂已结婚,决定以死殉情,遂用一支手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作者约翰·沃尔夫冈·歌德是德国近代杰出的诗人、作家和思想家。《少年维特的烦恼》这部以第一人称写就的书信体小说,不仅传达了欧洲从古老的封建制度向资产阶级过渡的转型时期,中青年一代追求“个性解放”,“感情自由”,“恢复自然的社会状态”,“建立平等的人与人关系”的强烈愿望,也阐明了作者自身鲜明的立场。

 

No.2 爱有千万种,却没有一种能重来

扫描二维码阅读↓

       《所有悲伤的年轻人》是菲茨杰拉德的第三部短篇小说集,被认为是菲茨杰拉德最铿锵有力、最具艺术功绩的短篇小说集,收录了9个短篇故事:《阔少爷》《冬之春梦》《宝宝聚会》《赦罪》《拉格丝•马丁-琼斯与威尔士王子》《读心人》《热血与冷血》《明智之举》《格雷琴的四十次眨眼》。这些故事主题严肃、内容深刻、结构严谨、文笔舒展,反映了一个天才小说家对社会的敏锐观察和对未来的忧患意识,代表了菲茨杰拉德已臻成熟的创作思想和已经形成的艺术风格。

 

No.3 青春是幸福的,这只是一种幻想

扫描二维码阅读↓

       《人生的枷锁》是毛姆的代表作,具有明显的自传色彩。

       小说主人公菲利普·凯里自幼父母双亡,不幸又先天残疾,在冷漠而陌生的环境中度过了童年,性格因此孤僻而敏感。在寄宿学校度过的岁月让他饱受了不合理的学校制度的摧残,而当他走入社会后,又在爱情上经历了伤痛。在坎坷的人生道路上,他每跨一步,都要付出艰辛的挣扎,但思想和个性都独立不羁的青年凯里,一直努力挣脱宗教和小市民意识这两条禁锢自己精神的桎梏,力图在混沌纷扰的生活漩流中,寻求人生的真谛。

 

No.4 逆袭的人生一定会幸福吗

扫描二维码阅读↓

       青年水手马丁·伊登偶然结识了上流社会的罗丝小姐,受她的启发,发愤自学,并开始了艰苦的创作生涯。尽管处处碰壁,他仍不愿听从罗丝的安排,进她父亲的事务所,做个“有为青年”。后来他突然时来运转,以前被退回的稿件纷纷得到发表,成为当红作家。以前看不起他的亲友都争先恐后地请他吃饭,连已和他决裂的罗丝也主动前来投怀送抱。这使他看清了这个世态炎凉的社会,对爱情所抱的美妙幻想也彻底破灭……作为一部青年成长小说,《马丁·伊登》受到一代代青年读者的欢迎。

 

No.5 社会是另一所大学

扫描二维码阅读↓

       高尔基的自传三部曲之一,完全不是那种为政治宣传而写的书,从中看到的只有真实的市井社会的写照,不是从政治口号出发,只是对曾经的童年少年时光做满怀深情的回顾。这三本书说是小说但又毫无虚构,说是回忆录却又写得那么富于文学性,记述了各种各样的小事情,记录了形形色色的底层人物,这才是真正的高尔基,而不是那个被极权主义政权利用作为符号的高尔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