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世界金融图鉴

生活无处不经济。 许多人生活的诸多不幸都败于经济学失守。

现代社会中,拥有正确的经济思维是非常有必要的。

生活中的诸多荒谬,都是因为很多人不懂经济学,或者接受了错误的经济知识。

学习经济学,帮你成为一个更理性的人。

 

No.1

ISBN:9787521713183

印刷时间:2020年2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美)阿比吉特·班纳吉//(法)埃斯特·迪弗洛

译者:张缘//蒋宗强

       为什么移民给经济带来的影响,不遵循供求规律?为什么贸易会导致失业率上升和工资下降?谁曾经真正解释了增长的原因和发生的时机?从新德里到达喀尔,从巴黎到华盛顿特区,移民问题、收入差距、全球化困局、技术颠覆、经济增长放缓、气候变化加速等问题随处可见,如何妥善处理这些问题,或许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核心挑战。我们已然拥有了应对这些挑战的资源,但缺乏能够帮助我们消弭分歧、重建互信的理念,以及,我们常常错用了经济学。在这本革命性的著作中,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麻省理工学院著名经济学家班纳吉和迪弗洛直面上述挑战,以明晰优雅的笔触阐述了经济学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提出了诸多富有创新和启发性的解决方案,以令人信服的理由阐释了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明智之举,以应对经济增长、移民、贫困等迫切挑战。

 

No.2

ISBN:9787543230682

印刷时间:2020年1月

出版社:格致出版社

作者:(匈)伊万·拜伦德

译者:徐昂

       本书对20世纪初以来的欧洲经济体制与经济活动作了卓越的回顾,其中包括了2008年金融经济危机等近期事件。作者完整地描述了欧洲从自由主义经济体系演进到法西斯主义统制经济、东欧中央计划经济的兴起和崩溃,直至欧洲福利国家及一体化的出现,还有全球化新形势下的欧洲经济问题。本书审视了在充满危机又富有成就的历史进程中,欧洲经济发展的主要背景和不同经济体制的兴衰与历史教训;同时也展现了欧洲各地区间曾经存在的巨大差异,以及这些差异在一体化进程中逐渐缩小的结果。

 

No.3

ISBN:9787540493219

印刷时间:2020年5月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作者:(美)丹尼尔·佩科//科里·雷恩

译者:高剑  

       本书基于30年来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和芒格的内部讲话、问题解答及巴菲特致股东的信等第一手资料,记录了两人几十年来所经历的困难和相应的解决之道,也有他们对社会、经济、企业,以及人生、家庭、友谊等诸多方面的理解与观点。书中所展现的,不仅是两位卓越老人毕生的投资方法,更是他们人生智慧的结晶。

 

No.4

ISBN:9787305076237

印刷时间:2019年11月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作者:(加拿大)玛格丽特·阿特伍德

译者:张嘉宁

     “债务”是与现代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它不仅仅是一个政治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文化问题。有关债务问题的研究,可以影晌我们一直以来的思维方式,影响我们讲述故事以及规范社交关系的方式。阿特伍德在本书中深入探讨了债务这个古老而核心的话题,将其置于宗教、文学和社会结构的层面进行研究。我们所欠下的“债务”作为一个最具活力的隐喻意象,已经融入了我们的想象中。本书精辟而妙趣横生地分析了处于我们的文化、观念、经济、生态,甚至未来生活中的“偿还”。所有讨论都不是以枯燥的、学术性的形式呈现的,而是不着痕迹地以“阿特伍德式”的方式编织在一起。

 

No.5

ISBN:9787521713480

印刷时间:2020年1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施展

       中国的超大规模制造业能力决定了中国在世界秩序中的特殊地位,推动着中国与世界秩序的共生演化。中国制造业的未来走向如何?贸易摩擦会对此构成怎样的影响?作者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以及以越南为代表的东南亚国家展开了实地调研。你会看到:制造业向越南的所谓“转移”,实际上是中国供应链的“溢出”。推动“溢出”的坚实力量,是中国的民间经济。“溢出”的根本原因是技术、公司组织形式以及生产逻辑的演化,令经济空间以各种方式穿透国界。商人秩序因此有可能走上历史前台,与政治秩序共同推动世界新秩序的演化。这本书,让你透过对制造业一线的一手研究,由表及里地看到中国制造业的真实力量与东亚制造业集聚区的演化逻辑。书里的研究,不仅着眼于现实,还展示了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秩序的未来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