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深度赏析科幻电影的正确打开方式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解释不通,穿越时空。

篇幅不够,平行宇宙。资金见底,世界重启。

画面老土,追求复古。不懂配色,赛博朋克。

       对科幻爱好者而言,这些老梗早已烂熟于心。一部科幻电影是否能经得起推敲,严密的科学推理过程不可或缺。一个观影者的科学知识的储备越多,对科幻电影妙处的理解也会更加深刻。好久没去过电影院的你,是否也想念在大荧幕感受科幻巨作的快乐?本期向大家推荐五本书和电影,书影配合服用,疗效更好。

 

No.1

  

扫描二维码阅读

       《流浪地球》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讲述的是人类在史无前例的大浩劫前夕挣扎求生的波澜壮阔的故事:地球上的天体物理学家发现并证实了一个可怕的事实——太阳内部的核反应加快了,如果地球还停留在原来的轨道的话,最终会被太阳所吞噬。为了拯救自己,人类以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合作在地球上建起了大量高耸入云的地球发动机,试图带着地球逃离太阳系,在4.3光年以外的半人马座比邻星上建立新家园。电影着重讲述了人类在利用木星的引力弹弓效应加速时,由于木星对地球的引力突增导致的巨大危机,以及最终刘培强用自己的牺牲换来人类文明幸存的故事。

       如果有一天灾难来临, 人类是否可以飞越太阳系,找到新的栖息地?BBC“仰望夜空”栏目的这本书值得你细品。

 

No.2

  

扫描二维码阅读

       “今后两年,太空题材也许不是中国科幻电影最重要的题材,量子力学才是。” 我国著名物理科学家李淼如此预言。科幻电影早已和量子力学接下不解之缘。

       《源代码》的最后一幕,主人公科特进入了源代码继续生存并给古德温发送了一条短信。 从科特进入源代码开始,就已经产生了平行世界。而收到短信的古德温,是处于源代码的平行世界之中的古德温,而不是现实世界中的古德温。8分钟的源代码之旅后,科特如何回到现实世界?最后的古德温收到科特的短信怎么解释?

       答案的关键就在于源代码的工作原理。博士解释过,源代码是根据量子力学寓式微积分和延迟光圈效应设计的,这是解答所有问题的基础。看完本书,你一定会对《源代码》有更深刻的理解。

 

No.3

  

扫描二维码阅读

       2017 年 10 月美国物理学家基普·索恩与雷纳·韦斯、巴里·巴里什因构思和设计激光干涉仪引力波天文台 LIGO,对直接探测引力波做出杰出贡献,荣获该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基普·索恩为人所知的另一个原因,是他作为科学顾问参与了科幻电影《星际穿越》的制作。

       《星际穿越》中父亲变得比自己女儿更年轻的情况在现实中会发生吗?答案是可能的,因为影片中的这种情况就是基于相对论推导的。相对论表明,时间流逝速率在宇宙各处不是绝对一致的,而是与参照系的选择有关。有些参照系的时间流逝速率会远比地球上更慢,如果父亲在这样的参照系中待一段时间再回到地球上,那他将有可能会比身处地球上的女儿更年轻,因为他经历的时间相对变慢了。读完《相对论》,穿越时空的谜底就此解开。

 

No.4

  

扫描二维码阅读

       1871年达尔文发表了《人类起源》,他用进化论和自然选择的原理,运用了解剖学、胚胎学、残留痕迹、返祖现象、心理活动等科学知识,无可辩驳地论证了人类和现代的猿类出于共同的祖先,人类是由已经绝灭了的古猿进化而来的。

       然而,人类起源之争一直存在着,《普罗米修斯》以希腊神话的名义,赤裸裸的藐视了进化论。一队科学家在地球上发现了某些人类起源的线索,这些线索引领他们踏上太空之旅,他们驾驶着名叫“普罗米修斯”的飞船来到了一个宇宙中最黑暗的角落,而在那里,他们发现了很可能造成人类灭亡的秘密。人类的起源究竟是什么?进化论能经得起360度无死角的质疑吗?进化论本身是否也有进化?带着这些问题阅读本书,你会有很多新的收获。

 

No.5

  

扫描二维码阅读

       2018年11月,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健康诞生,这一消息震惊了全球。毫无疑问,基因编辑已经触及到了人类的伦理底线,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

      《侏罗纪世界》也曾探讨过基因编辑的问题,只不过它的主角是恐龙而不是人。当被编辑过基因的恐龙诞生后,人类陷入了无休无止的灾难。这让人们不由得担心被编辑过基因的人也将会改写人类的命运。基因是如何作用于人,又如何被改变?本书将给你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