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市场新经济,时代新特征

       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中,新经济有着不同的内涵。了解新的经济形态,有助于提高我们对经济市场的敏感度。

       本期芸悦读为你推荐了5本经济学书籍,带你一起了解经济学家对新经济时代下金融危机、企业发展等经济问题的思考与讨论。

以下新书,欢迎借购

 

No.1

ISBN:9787111632658

印刷时间:2020年4月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作者:(美)卡门·M.莱因哈特//肯尼斯·S.罗格夫

译者:綦相//刘晓锋//刘丽娜

       两位著名经济学家经过深入的研究、严谨的分析,指出历史上金融危机发生的频率、持续的时间和影响程度都惊人地相似。历史可以给研究金融危机的人提供许多经验,涉及全球66个国家和地区、800多年的金融历史,从中世纪的货币流通问题到今天的次贷危机,揭示了几百年间金融的跌宕起伏规律,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影响政策的讨论和制定,注定会成为一本重要的书。

 

No.2

ISBN:9787521711929

印刷时间:2019年12月

作者:(英)乔纳森·哈斯克尔//斯蒂安·韦斯特莱克

译者:谢欣

       21世纪初,一场悄无声息的革命发生了,世界经济出现了一个新的特点——很多优秀的创意开始脱离实体形式,以无形资产的形式存在。可以说,一个无形经济的时代已经到来。从高科技公司、制药公司到咖啡店和健身房,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无形资产所能创造价值也远远高于有形资产,如何把设计、软件融入一个品牌,如何有效地运用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资产逐渐成为各类企业取得长期成功的关键。在《无形经济的崛起》这本书中,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乔纳森·哈斯克尔和英国国家创新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斯蒂安·韦斯特莱克结合他们10年来在无形资产投资测度领域的研究,从无形经济的形式、特性、价值、影响等方面完整介绍了这一被很多人忽略的新经济趋势:无形资产将如何推动世界经济的未来?管理者、投资者和决策者应该如何利用无形经济的时代特征来发展他们的业务?从国家到个人,无形经济的崛起将给国计民生带来怎样的影响?这些问题,你都将在这本书里找到答案。

 

No.3

ISBN:9787544391818

印刷时间:2020年3月 

出版社:海南出版社

作者:(美国)穆雷·N.罗斯巴德

译者:谢华育

       罗斯巴德在1963年以米塞斯的商业周期理论为出发点,提供了关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那场影响全球的经济大萧条的解释,并轻易地推翻了传统的想法。他认为,华尔街股市下跌之所以那么严重,并不是因为充满了掠夺本性的资本主义体系没有得到限制,而是因为政府始终通过扩张信贷导致通货膨胀的方法使繁荣人为地延续下去。股票市场持续下跌,实体经济直线下滑,并不是因为政府干预得太少,而恰恰是因为干预得太多了。他认为,20世纪20年代的时代精神就是让政府去计划、去干预、去安排、去刺激经济,30 年代更是如此。这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残留下来的思想,而胡佛总统正是因为在战争中成功地执行了救济计划才获得了国际上的声誉,他也因此在整个20年代成为管理经济问题的高层官员,直到1929年他正式入主白宫。他认为,从胡佛时期到罗斯福时期其实是一个连贯的整体,新政中大多数的改革措施实际上都是在胡佛那些或真或假的解决方案的基础上进行拓展和强化的。罗斯福政府相对于胡佛政府只有两个重要的不同之处:它在管理公共关系上更加成功,并花费了更多纳税人的金钱。在罗斯巴德的眼里,正是这一连贯时期的政策才使经济衰退更加严峻,正是他们的政策使得经济大萧条一直延续到30年代末。在经济史著作中,很少有这样生动而贴近生活的作品,它给我们上了许多课,极具说服力,而这些对我们现在的生活仍然适用。

 

No.4

ISBN:9787111651741

印刷时间:2020年5月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作者:(英)查尔斯·汉迪

译者:李国宏

       本书以汉迪自己的工作、管理咨询与生活经历为素材,通过对社会、组织与生活的细微洞察和理性审视,从组织规划、个人发展及未来趋势论述了不确定性对社会、企业与个人造成的影响,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应对措施。这是一本管理哲学之书 注重不同管理文化的融合,倡导利润与道义兼顾,组织与个体并重,文化引领管理,管理滋养文化。这是一本关于变革之书,按照是否可以找到“唯一答案”,世界上的问题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收敛性问题”,另一种是“发散性问题”。真正的商业问题都是发散性的,没有固定的答案。这是一本关于未来之书,重塑企业与重建经过战火洗礼的城市一样,当按部就班的规则被打破时,需要将责任与决策同企业总部剥离或下沉,以应对快速变化的环境。这是一本关于人性激励之书,激励人性才是管理的真诵。企业是联系紧密的集体与自由个体的组合,员工需要抱团取暖,但是也不能总是抱在一起。

 

No.5

ISBN:9787521716528

印刷时间:2020年5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英)戴维·皮林

译者:郑澜

       环顾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经济学家用复杂的公式为我们的生活定下标尺:经济状况决定了我们在国防、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开支。而当经济学家从GDP数据中得出经济状况良好的判断时,一些人感到悲观,自认生活质量以及获得有意义的工作、洁净空气、良好医疗的机会在下降。这一分歧从何而来?单用GDP衡量经济发展状况有多少合理性?GDP遗漏了哪些重要的部分?作者戴维·皮林认为,用GDP衡量经济增长已成了一种狂热。然而,GDP不擅长衡量新事物,难以捕捉人类在科技、知识共享、女性的隐性劳动价值等领域内的巨大进步,还纳入了毒品、污染等负面的经济活动。更多并不意味着更好。因而,我们有必要去寻求一些补充方案。经济增长只是实现目标的途径,而非目标本身。我们一直通过经济增长这块棱镜看待一切事物,而这个习惯扭曲了我们的视线,使我们忽略了真正值得关注的事。这本书深入探讨了其他衡量经济状况的可能指标,比如社会平等、环保以及人的幸福程度等,为社会回应人的真实需求,而非不惜一切代价追求增长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