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电影大片一般让人过瘾的历史书

许多厚重的大部头历史书籍总是让读者望而生畏。

但有一些作者能够利用自己精妙的叙述手法,将一段历史化繁为简而又不失真实地向读者们展现。这

些历史书不但能够增长你的智慧,还能让你深陷其中,欲罢不能,像看电影大片一样过瘾。

 

以下新书,欢迎借购

 

No.1

ISBN: 9787532783601

印刷时间:2020年4月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作者:(美)蒂莫西·伊根

译者:龚萍

      本书通过幸存人口的声音和历史图片,再现了一段即将被亲历者带进坟墓的1930年代的记忆。一战期间及之后狂飙突进的美国西部大开发,推行了错误的宅地政策,再加上战时需求推高了小麦价格,刺激人们不计后果地翻耕大平原,剥光了那里千百年来固定土壤、抵御风蚀的植被。最终,前所未见的沙尘暴席卷美国西部,还波及了芝加哥甚至纽约。与此同时,美国陷入大萧条,经济不振,过度种植带来的高产粮食无人问津。作者通过十几个家庭及其所在社区和地区的兴衰,揭开了尘封往事,展现了肮脏的三十年代的悲惨景象:沙尘暴让人们如同生活在漫漫黑夜中,土地荒芜,庄稼歉收,亲人死于尘肺疾病……10年间,承载着未来的宅地变成了黄沙覆盖的墓地。书中有艰难时刻美国人的勇气与悲哀,有与大自然抗争的坚韧与顽强,有政客的无耻与欺诈,而归根结底是人类对于环境的无知所招致的毁灭性噩运。

 

No.2

ISBN: 9787513929288

印刷时间:2020年6月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作者:(英)菲利普·桑兹

译者:吴筱筠

       在今天被称为利沃夫的城市,赫希·劳特派特和拉斐尔·莱姆金,两个互不相识的人曾在同一所大学跟随同样的法学教授学习法律,根据各自的所见所闻、亲身经历以及家庭变故,劳特派特注重对个人的保护并提出了危害人类罪,将其引入《纽伦堡宪章》,最终用于给纳粹头目汉斯·弗兰克定罪;莱姆金则侧重对群体的保护,提出了灭绝种族罪,他们二人及其法律思想至今对国际司法体系影响重大并发挥着积极作用。作者在讲述他们的同时,也追溯了自己的外祖父莱昂·布赫霍尔茨在面对纳粹暴行时穿越欧洲的神秘故事。作者运用小说式的写作技巧,围绕着外祖父莱昂·布赫霍尔茨、“二战”时期担任波兰总督的纳粹头目汉斯·弗兰克、国际法教授赫希·劳特派特以及检察官兼律师拉斐尔·莱姆金四个主要人物展开叙述;以不着痕迹的文笔、恰到好处的表述将几个家族的故事完美地交织在一起。

 

No.3

ISBN: 9787521714340

印刷时间:2020年5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作者:王冬妮

       公元前3100年—前1600年的克里特文明和公元前1600年—前1100年的迈锡尼文明,共同开启了古希腊的高光时刻。自此,文明步履不停。阿喀琉斯的愤怒、奥德修斯的归乡、赫克托的死去,谱写了《荷马史诗》的千古绝唱。走过诡谲的神话时代,城邦时代翩然而至。雅典的民主之路、斯巴达的军事高峰不可企及。两次希波战争的艰苦胜利,还有至今依然无法绕过的戏剧、诗歌和哲学成就,了不起的古希腊从此登顶。跳脱诙谐、酸爽热辣的语言,时常引发灵魂一问的串讲,还有对历史发展和社会体制的深度思考,一部有着侠义情怀的古希腊史徐徐展开。

 

No.4

ISBN: 9787308196000

印刷时间:2019年12月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作者:(古罗马)苏埃托尼乌斯

译者:谢品巍

       《罗马十二帝王传》是苏埃托尼乌斯的传世名作,也是罗马帝国时代最重要的拉丁文传记。该书所写的是处于历史中心地位的人物,即罗马帝国从尤利乌斯·恺撒到图密善之间的最初12个元首的生平事迹。本书除了为研究早期罗马帝国提供了丰富的史料之外,还因作者优美的文笔和精心的修辞被后世当作传记题材的典范。

 

No.5

ISBN: 9787514227192

印刷时间:2020年1月

出版社:文化发展出版社有限公司

作者:(德)汉斯-尤尔根·马萨夸依

译者:洪萃晖

       一段横跨三大洲、历时半生的追寻自我之路。汉斯-尤尔根·马萨夸依似乎和同龄人没有什么不同:在学校读书,用恶作剧反抗老师和校长,渴望穿上军服,仰慕异性,用运动和打架发泄过剩的精力。然而等待他的是:成绩优秀但无法升学,军队绝不会“困难到需要你这样的人才能赢得战争”,只能为同伴和女孩牵线搭桥。拳击天赋出众却无法参加比赛,无论发生什么坏事情,倒霉被抓住的总是他。这一切都是因为他的黑皮肤,因为他生活在纳粹德国和希特勒种族歧视、灭绝、屠杀的阴影下。父亲是利比里亚驻德国总领事的儿子,母亲是德国护士,对他来说盖世太保的敲门声比盟军的炸弹更可怕。幸运的是他还有坚定而乐观的母亲、心地善良的老保姆、不顾别人眼光的乡下亲戚,在政治的夹缝中,他崇拜美国非裔运动员乔·刘易斯和杰西·欧文斯,学习“堕落”的爵士乐,在地下舞厅游荡。冒着被抓进集中营的危险约会,看小说学英语。和美国黑人大兵交朋友,利用战后的黑市顽强地活下来。这是一段充满勇气和智慧的奥德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