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铁凝:变美可能是痛苦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

·· 铁凝 ··

      1957年生,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曾两度获得鲁迅文学奖。根据其小说改编的电影《哦,香雪》获第41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青春片最高奖。部分作品译成英、法、德、日、俄、丹麦、西班牙等文字。亦有小说在香港和台湾出版。
      在四十年的创作历程中,铁凝以深厚的笔力和非凡的才华,为读者奉献出一部又一部文学风貌迥然不同的作品,呈现出丰富而鲜明的语言风格。
      本期畅想阅读推出五本铁凝作品,包含小说、散文两种类型。于最平凡的生活之中,探寻生命之壮美,人性之深幽。


No.1

索书号:I247.7/8537.7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蝴蝶发笑》收录的作品包括永远有多远;没有纽扣的红衬衫;谁能让我害羞;哦,香雪;小郑在大楼里;第十二夜;逃跑;安德烈的晚上;蝴蝶发笑;阿拉伯树胶;孕妇和牛等小说散文。
      《蝴蝶发笑》体现了七八十年代中国社会价值观的多元冲突,塑造了一个个生动的人物,蕴含丰富的人生哲理。其中代表作《哦,香雪》描写了香雪等一群乡村少女,表达了她们对山外文明的向往,以及摆脱山村封闭、落后、贫穷的迫切心情,同时表现了山里姑娘的自爱自尊和她们纯美的心灵。


No.2


暂无纸质本
扫描二维码阅读↓↓↓


      一场大雾让身居繁华都市的作者首先回忆起了曾经生活过的冀中乡村。因为雾中的乡村是如此美好:雾染白了草垛、屋檐和冻土,湿润着农家的墙头和人的衣着面颊,使簇簇枯草开放着簇簇霜花。当橘黄太阳从将尽的雾里跳出地面,大地一派玲珑剔透。我不禁想起有位诗人说的话:上帝创造了乡村,人类只能建造城市。乡村靠近自然,能激发人们神奇美妙的联想(乡村里至今仍流传着许多朴素而美好的传说),也更适合人的纯真心灵的生长。
      对于城市来说,一场大雾却是一场小小的“灾难”:路灯不知所措起来,车辆不知所措起来,行人们不知所措起来。作者因为看不到乡村的那种雾中美景,也不免怅然。然而大雾中的出现却给了作者意外的惊喜,让她庆幸,让她“得意忘形”!


No.3


索书号:I247.5/1044R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麦秸垛》通过年复一年,干了又湿,湿了又干的麦秸垛诉说着女性坎坷的爱情命运与悲剧轮回。
      “垛”,象征着女性自身欲望的开启和闭合以及个人命运的起承转合,女性要冲破、要走出历史的悲剧,不仅要跨越外在的男权意识的藩篱,更要打破内在的精神桎梏。女性只有突破来自男性和女性自身内化的男权文化的重重包围,才能打破历史悲剧的轮回,获得女性真实的应有的生存空间。《麦秸垛》探询的是永恒的母爱主题。


No.4


暂无纸质本
扫描二维码阅读↓↓↓


      铁凝以小说家的身份蜚声文坛,其实她散文作品的影响力应不逊于小说。她的散文总是紧贴自身的经历和经验,却又绝不拘泥于此,而是将此作为原点,以浑然自成的整体结构、独特别致的叙述视角、精微准确的细节捕捉和充沛丰盈的情感质地,将读者带到一个明亮广阔之地。
      和她的小说相比,她的散文有着更平实的面目和更本真的温度,且兼具感性、知性和诗性,格局正大端秀,意境深邃隽永,气韵博雅超拔,综合形成了高尚、清明的文学品貌,生发出一种动人的魅力。


No.5


暂无纸质本
扫描二维码阅读↓↓↓


      《山中少年今何在》共分三辑,分别为 “流年剪影”“艺术之约”和“我思我在”,收录铁凝散文作品42篇,内容精彩,思想独特,情感深邃。
      在本书中,读者可以跟随作家的脚步在艺术的长廊里徜徉,走出书房游历世界感受风俗人情,与名家大师面对面聆听心语,静思社会变迁观念流变……冰心, 孙犁,汪曾祺,丰子恺,林海音;达利,德加,列宾 ,勃鲁盖尔;纽约,台北,波士顿,奥斯陆;乡村, 城市,贫穷,财富,文明……当这些字眼扑面而来, 相信读者正在经历一场美的历程,一番心的探寻。总之,感人的情怀、深沉的思索、闪亮的精神之光,就在本书中,就在迤逦而来的述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