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王安忆:我希望你们有自信和主流保持距离


      1954年3月生于江苏南京,现为中国作协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协会主席,复旦大学教授。
      王安忆从小在上海长大。和母亲作家茹志鹃一样,王安忆矢志文学创作,在1980年代初就蜚声文坛。多年创作,王安忆在华语文坛已经获得了一切可以获得的荣誉。其代表作品如《长恨歌》、《纪实与虚构》、《富萍》、《遍地枭雄》、《启蒙时代》、《天香》,都是关于上海的历史叙述,笔触细腻,展现了丰富多样的创作风格。
      正如著名文学评论家梁永安说过的一样,王安忆是属于那种难以"追踪"的作家,她所创作小说作品题材山重水复,常人无法看清她的下一个里程。
      本期畅想阅读推出四本王安忆作品,包含小说、散文、写作课。字里行间,是多面的王安忆。


No.1


索书号:I217.2/1039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是王安忆作品选集。收录的作品包括《姊妹们》、《忧伤的年代》、《隐居的时代》、《人人之间》、《阿跷传略》、《阿芳的灯》、《小饭店》、《喜宴》、《开会》、《陆地上的漂流瓶》、《伴你同行》、《民工刘建华》等。
      《喜宴》中的小说,多以平凡的小人物为主人公,表现他们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经历与情感。“理解”与“爱”是王安忆的创作宗旨。在艺术表现上,她的早期小说多感情抒发,近期创作则趋于冷静和细致。


No.2


暂无纸质本
扫描二维码阅读↓↓↓


      王安忆是中国当代文学一个独特而丰富的存在,始终以一种顽强坚韧的姿态,畅快地书写着她的人生体验、精神历险和生命向往。
      本书精选了王安忆的各类代表性作品,包括中篇小说《小鲍庄》、《小城之恋》、《叔叔的故事》、《我爱比尔》、《文革轶事》、《隐居的时代》;短篇小说《招工》、《酒徒》、《天仙配》、《黑弄堂》;散文《剑桥的星空》、《华丽家族》等篇章,全面反映了王安忆的创作成就。


No.3


暂无纸质本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是著名作家王安忆的最新自选散文集,精选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写作的随笔、访谈、序跋、书评及游记,分为4辑,24篇作品。最新一篇写于2018年12月24日,内容主要围绕新长篇《考工计》及重版《母女同游美利坚》,与提问者的互动问答;三万余字的旅居美国纽约期间的一组随笔,涉及自然、政治、外交、文化、生活习惯、风俗风情等方方面面。


No.4


索书号:I106.4/1039.1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是作家王安忆2014年5月应台湾“余光中人文讲座”邀请,在高雄中山大学所做的三场文学讲座辑录。参加座谈的还有诗人余光中和小说家黄锦树、骆以军。
      三场讲座紧紧围绕“小说”这一文体展开,说明小说是什么,小说能做什么,或小说不能做什么;小说自有其内在逻辑,小说家依据小说的逻辑,以文字建构心灵世界,读者依据小说的逻辑,去理解文本与现实世界的关联;以《天香》为例,作家王安忆讲述了写作过程中寻找故事与主题架构的过程,阐明小说如何处理故事和主题的关系;与诗人余光中的对谈中,聊到了马尔克斯、张爱玲、沈从文,以及对诺贝尔文学奖的看法。
      三场讲座不拘一格,精彩纷呈,气氛热络。书中配有大量现场彩色图片。本书由台湾中山大学顶新人文艺术中心授权出版,为大陆唯一简体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