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苏童:永不消逝的香椿树街

       

      苏童,1963年1月生于江苏苏州,中国当代短篇小说的大师、巨匠。苏童小说先锋性特点显著,小说的主题意象具有多样性和丰富性特点,他以个性化的主题话语,替代了传统小说的主题话语。

      1972年,9岁的苏童患上了严重的肾炎和并发性败血症,不得不休学在家,生病的痛苦因素使他尝到了恐惧死亡的滋味,这种童年时对死亡的体验使得他的作品中总是弥漫着一种生命的脆弱和不确定性,以及人对死亡恐惧的氛围。
      1983年,苏童在《飞天》第四期发表了处女作组诗,由此开启作家生涯。他的作品多体现了少年创伤、女性悲剧与人性暴力,具有鲜明的先锋特征与古典精神,叙述语言平和、冷静而舒缓,在海外亦有一定的影响力。
      本期畅想阅读书单推出五本苏童作品,带你感受不一样的小说语言。


No.1


索书号:I247.5/4400B.24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一把燃烧的军号,一个血性的军人,一个苟且的阴谋,一桩张扬的命案,沸腾了整个晦暗的夹镇。
      夹镇新上任的税务所长尹成,刚从战场上归来,身上带有15块“光荣疤”。他性格刚烈,爽直纯粹,他与镇长反目,与商人作对,与女人绝交,与夹镇陈腐的气息格格不入。唯独与“我”,一个半大的小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棉布商邱财觊觎尹成掌管的税务大权,几次三番笼络,甚至不惜以女儿为饵,引诱尹成,并以此讹诈,终被尹成所杀。而犯下命案的尹成不知所踪,成为了“我”心头的谜案。


No.2


索书号:I247.7/4400A.20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选取了苏童多年最具代表性的小说作品,包含《万用表》、《红粉》、《妻妾成群》、《天赐的亲人》等名篇。
      苏童的小说仿佛在做一次次的“还原”。他用简单的叙事去讲述一个生活中并不简单的事,没有太多的技巧,也没有微言大义,但读后却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让人品味。大多数作家会有意识地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追求尖锐、深刻和力度,而苏童的小说却尝试删繁就简。在叙事的还原中,他用温情的目光看复杂的世界,看人性,这样的作品往往让你忘不了。


No.3


索书号:I267/4400C.4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这是一本苏童的私人阅读观影笔记。
      苏童的阅读笔记如同他的作品,非常感性又非常复杂,非常细腻又非常宽广。在苏童的阅读地形图中,有对卡尔维诺、纳博科夫、菲茨杰拉德、辛格、米兰·昆德拉等西方作家的作品阐释,也有对周作人、聂华苓、王安忆、迟子建等本土优秀作家的解读,还有对费里尼的经典电影《八又二分之一》《甜蜜的生活》等的点评,更有对短篇小说的独到见解。这些文章为首次结集,与读者共享阅读之美。


No.4


索书号:I247.7/4400A.15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十九间房》是苏童的作品自选集,收入有代表性的中、短篇小说,其中中篇小说4部,短篇小说14部,包括《刺青时代》《十九间房》《园艺》《像天使一样美丽》等,反映了苏童作品“先锋气度、古典风范”的特色。
      书中的18个故事,涉及家庭、校园、工作,关乎亲情、友情、师生情,唯独没有爱情,是少见的不涉及爱情的小说。


No.5


暂无纸质本
扫描二维码阅读↓↓↓


      “先锋”本是一个时间的概念。时运推移,人事递变,昨日的先锋,今天也许会变成后卫。而对于出生于1963年, 被誉为“中国当代先锋派文学的集大成者”的当代知名作家苏童而言,写作的能源其实就是记忆,关于时代、社会。
      本书是苏童在北京大学所作讲座的记录,内容包括演讲正文、现场互动、演讲者小传、北大微讲堂产品目录四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