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金宇澄:以非虚构的方式,书写生活本身的魅力

金 宇 澄

1952年生于上海,被称为小说界的“潜伏者”,2012年以满纸沪语完成了一部描写上海市民生活的长篇小说《繁花》,一举摘得中国小说学会评选的2012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长篇小说第一名,2015年获得茅盾文学奖。

《繁花》之后,金宇澄文风一变,在新作《回望》中,切换三种叙事角度,用特别的传记方法,于大量的书信、日记和照片的材料堆砌中,以非虚构的方式书写父亲母亲的故事,带领读者走进时光深处。

《回望》与《繁花》,是完全不同的写作世界。这是因为,《繁花》之后,金宇澄日渐感到文学的弱点、虚构的假象,“文学常常是无力的,最好的东西,实际都是烂在肚子里的”。于是《回望》里,他只想用材料本身说话。“生活本身的魅力,要超过虚构。文学到了今天,应该带有非虚构的魅力,才会更生动。”

金宇澄常把“生活永远走在前面,自有其规律”挂在嘴边。他说,自己描绘的是城市生活的日常,“只是拿玻璃罩子,固定了其中的一部分。”《回望》的书写,正应了他曾说过的那句话,“我的兴趣在普通人的内部,里面都充满了毛茸茸的人生。”

本期畅想阅读推出五本金宇澄作品,带你走进世俗的上海,感受充满烟火气息的人间。


No.1

索书号:I247.5/8033E.2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碗》以非虚构和虚构两种手法讲述了同一个故事,第一部分,即此书的主要部分,是纪实描绘,而第二部分是基于此故事写成的小说。在农场,上海青年小英死于井中,她的男友则陷入沉默和麻木。三十年后,一名女孩忽然出现,原来,她就是小英的女儿--小英生前曾从东北赶回上海秘密生下一名女婴。小英女儿的出现,令往事再次浮现于作者眼前。作者缓慢、耐心地铺叙,是为了哀叹生死相隔的母女,也是为了追怀一代人逝去的青春。


No.2

索书号:I247.5/8033E.1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轻寒》是一部中篇小说,讲述沦陷时期江南小镇的生活片段。小镇上人们纷纷逃难,无处可逃的人陷入绝望。故事的主要人物是腌肉铺的老板、女主人和伙计、女仆以及镇上的警官马老三,作者主要采用女主人七官的视角,描绘她敏感幽暗的心理活动,勾勒出各个人物间微妙而复杂的关系。作者从琐碎的日常情境和男女情爱中,窥见残酷动荡的时代面影。


No.3

索书号:I247.7/8033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方岛》是短篇小说集,收录了九篇小说,笔法、主题各不相同,有的讲述作者青年时代在农场的生活经历,也有以老人、女性为主角的乡村故事,大多聚焦于闭塞、贫穷年代发生的种种荒诞情节,描绘渺小孱弱的个体如何在历史的夹缝中生存和挣扎。


No.4

索书号:I247.5/8033E.5
馆藏地: 二楼西书库
暂无电子书

《繁花》故事以10岁的阿宝开始,以中年的小毛去世结束,起于20世纪60年代,终于20世纪90年代。重点描写了两个时间段的上海,一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一是八九十年代,尤其是这两个特殊历史时期上海人的生存状况。除此之外,金宇澄还将笔调触及太平天国时期,甚至远古的传说时代,展现的并非上海这座城市的历史记忆,但又与上海的文化背景息息相关;体裁上,《繁花》充分借鉴和吸收了话本小说的优势,呈现出一种新的韵致。


No.5

索书号:I25/8033
馆藏地:二楼西
暂无电子书

《回望》采用了一种特别的传记写法,用了三种不同的叙事来完成,讲述了作者父母辈的故事,成为金宇澄继《繁花》之后的第二部重要作品。
1945年,程维德与姚云相识。姚云是上海银楼老板的女儿,而维德则是身份隐秘的、中共在上海“沦陷”期的情报人员,背景差异极大的他们后来相恋并共同走过一生。
他们所经历的乃是一个风云激荡的大时代。维德曾在日本人的监狱中死里逃生,这个普通的青年人经历血与牺牲,面对选择,接受错综复杂的境遇和无奈。而姚云则伴随维德共同走过世界的天翻地覆,在他不在自己身边的时候守住他们的家。
这本书,仿佛是一点点地在恢复那段曾经失落的往事:血与牺牲、理想、青春、爱与守候,以及历史的宿命……最终这一切都随风而逝。
这正是金宇澄父母的故事,也是他们那个时代人们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