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阎连科:我想回到纯粹的文青生活中去

阎连科
     1958年出生于河南洛阳嵩县,自小放牛种地,高一辍学,1978年应征入伍,后历任济南军区战士、排长、干事、秘书、创作员,第二炮兵电视艺术中心编剧,曾获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及卡夫卡文学奖。
     阎连科于1980年开始发表作品,被誉为“荒诞现实主义大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他的作品具有鲜明的“神实主义”与荒诞化叙事的特征。阎连科的“神实主义”创作总是描写特定人群在特定环境下的现实生活,他的许多作品都会介入历史和现实,通过“神”探求“实”,由故事内容的荒诞性和寓言性揭示现实的生活真实;“神实主义”借鉴和吸收魔幻现实主义、超现实主义、夸张、荒诞、寓言等手法,将小说情节夸张到极致。
     阎连科描写了各种荒诞故事和人物,但是,这些荒诞不是无迹可寻的,而是存在于现实生活中,是阎连科加以变形、夸张的写实。在阎连科不断求新求变的创作实践中,荒诞化逐渐成为他在作品中显而易见的要素和标志性风格,表达故事的丰富性和复杂性。
     本期畅想阅读带来五部阎连科作品,一览“神实主义”真面目。

(文末附畅想阅读使用指南)


No.1

索书号:I247.5/3732.27/:5
馆藏地:二楼西
长按二维码阅读↓↓↓

     

     小说讲述了在现实巨大的荒谬围剿下,一个正统知识分子无法坚守“风雅”的故事,包含着对中国文化之当代命运的反讽性思考。小说形式感强,故事稀奇,贯注了阎连科的批判激情:
     当杨科提着耗费了5年光阴完成的研究专著《风雅之颂》的书稿回到家时,迎接他的竟然是妻子与上司赤条条躺在床上的荤景。很快,像一条邋遢狗,杨科被踢出了单位——他们举手表决,集体决定把他送进学校的附属精神病院。原因不过是杨科无知地做了一回英雄而已,他带领学生抗击沙尘暴一夜成名。在精神病院,他被院长指派给病人们讲解《诗经》,竟得到大学里从未有过的礼遇——病人们反响无比强烈,掌声雷动。杨科赶紧落荒而逃,回到耙耧山深处的老家寺村。县城天堂街的那些坐台小姐成了他最求知的学生、最热忱的知己。

No.2

索书号:I217.62/3732
馆藏地:二楼西
长按二维码阅读↓↓↓

     

     本书收录有代表性的中、短篇小说及散文作品,:朝着东南走、瑶沟人的梦、耙耧天歌、革命浪漫主义、柳乡长、黑猪毛 白猪毛、去赶集的妮子、三棒槌、思想政治工作、小安的新闻、我是谁等。
     《朝着东南走》内容涉及亲情、乡情、军旅生活、乡土文化批判等主题。尤其是在较多的回忆性的文章里,不时表露出作者对人性的发现、关照和抚摸,对生命的极度尊重,以及对梦想和终极命运的沉重叩询,充满了历史感和厚重感。


No.3

索书号:I247.7/3732.2
馆藏地:二楼西
长按二维码阅读↓↓↓

     

     《东京九流人物系列》介绍了东京汴梁(河南开封在宋元明时代的古称)发生的故事。清明上河图里的市井人情,在八百年的时光里,延续出万千故事和人物传奇。
     《东京九流人物系列》攫取了这些传奇中的五个,作者借讲述古人的故事,表达了对中国当下现实的思考,独特的想象力和结构虚构能力,对人性深刻的揭示,以及极具深度的隐喻。


No.4

索书号:I267/3732.7
馆藏地:二楼西
长按二维码阅读↓↓↓

     

     这是一部读书笔记,所涉及的作家既有马尔克斯、川端康成、略萨、赫塔•米勒等诺奖作家,又有卡夫卡、博尔赫斯等现代大师。阎连科以小说家的视角和普通人的触觉,带领读者解析文学的脉络,探寻作者的内心,感知人物性格,他像一个技艺精湛的厨师,引导人们细品这文学的盛宴。
     这是一本“上帝赠来的礼物”,借助它,人们“透过耶路撒冷的炊烟”,看到唯美的“滴血之花”,所有“错而永记”的文字,都会“让木头感知疼痛”,并最终知晓这“伤痛的伟大”。


No.5

索书号:I227/3732
馆藏地:二楼西
长按二维码阅读↓↓↓

     

     这是一部泥土中生长出来的沉重之书,字里行间浸透着普通中国人的苦辣酸甜。
     作者以自己出生的村落为基点,描写了从家族至亲到儿时伙伴等几十种或悲或喜的人生。这块如同当下中国缩影的小小的中原之地,从不出产成功和胜利,只诉说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存在与消逝,以及他们所经历的艰苦劳作、长久病痛、短暂欢愉和生离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