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战争、和平交织的人类文明

       从人类文明诞生的那一刻起,矛盾与冲突也一直如影随形。每一次从战争走向和平、从衰落走向复兴,无不是以涂炭生灵、捣毁民生、中断社会发展进程为代价的,这也让我们更加珍惜当下的和平。本期芸悦读带你一起去探索人类文明进程中那些或战争、或和平的历史片段。


No.1

ISBN:9787510895500
印刷时间:2020年11月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作者:(以)迈克尔·B.奥伦
译者:丁辰熹

1967年6月5日,以色列空军先发制人,突袭了埃及的主要空军基地,随后掉转头来进攻约旦及叙利亚,在短短六天内大获全胜。这场闪电战在以色列和西方世界被称为“六日战争”,在阿拉伯世界则被称为“六月战争”。这场战争虽然只持续了六天,但从未真正结束。它改变了中东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政治格局,也是中东战争极具历史意义的转折点,随后发生的赎罪日战争、黎巴嫩战争、巴勒斯坦大起义等冲突都是这六天激烈战斗的直接后果。作者迈克尔·B.奥伦援引了大量绝密文件、俄语和阿拉伯语稀有论文及独家访谈,全面重现了当时的区域和国际环境背景,以小说家般的笔法将战争的始末娓娓道来。奥伦将以色列与美国、阿拉伯与苏联等各方势力置于聚光灯下,生动地勾画出诸多国家领袖的形象,并以交战双方的军事和外交行动为线索,自然流畅地串联起细碎的史实。奥伦为读者提供了重温这段战争史的不同视角,并以此为案例,从整体上探寻了国际危机的性质。


No.2

ISBN:9787220119583
印刷时间:2020年9月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编者:(日)外山军治
译者:卢超平

经过魏晋南北朝的长期分裂而迎来的隋唐大一统皇朝,在各方面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且对周边国家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本书从丰富的史料中选取了大量生动有趣的故事,从更宏大的视角,围绕着隋唐时期的政治变幻,为读者讲述了隋唐这两个王朝的历史,是一本经典的隋唐史通俗著作。


No.3

ISBN:9787513931328
印刷时间:2020年11月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作者:(英)彼得·霍普柯克
译者:邓财英

大博弈刚刚在中亚平息,新的大博弈又再次上演。本书讲述了“一战”时中亚大地上发生的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围绕着大英帝国的存续,同盟国与协约国竞相出手,在鲜为人知的战线,烽火再度燃起。德皇试图打击英属印度,彻底摧毁英帝国的世界体系;奥斯曼的恩维尔则渴望在中亚建立自己的新帝国;俄国从未放弃对君士坦丁堡的野心;英属印度的官员们则忧心忡忡地警惕着任何来自境外的威胁,为此他们组建东波斯防线、交好阿富汗、出兵巴库、扶植傀儡……本书可读性极强,向读者展示了“一战”时期在中亚土地上发生的鲜为人知的故事,其中有些故事产生的影响至今仍未完全消失。


No.4

ISBN:9787510471322
印刷时间:2020年11月
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
作者:陈华胜

与其他朝代相比,宋朝最具梦幻特征。宋朝是历史上经济最发达、商业最繁荣的朝代,GDP占到当时全世界的一半以上,“四大发明”中有三个出现在宋朝。宋朝对外推行多求友、少树敌的和平外交,对内实施重知识、尊人才的宽松政策。从未有一个朝代,老百姓的生活过得如此精致、富庶,现代人的许多生活方式、审美价值观,都可以在宋朝找到根源。本书求索宋朝世俗文化,寻找适合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No.5

ISBN:9787520174046
印刷时间:2020年9月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作者:(美)乔尔·莫克尔
译者:白彩全//赵雨潼//冯晨

19世纪上半叶的技术变革导致西欧空前的经济增长和资本形成,然而爱尔兰几乎没有参与这一进程。在北大西洋经济繁荣的同时,1845一1850年的爱尔兰大饥荒造成150万人死亡,数十万人逃离爱尔兰。爱尔兰经济为何未能增长,以及“爱尔兰为何挨饿”仍是经济史上悬而未决的谜题。就这一议题,本书运用了大量的数据,用量化经济分析的方法对爱尔兰1800一1850年的历史进行了详尽的解读。本书的目的在于回答一个对于爱尔兰经济史研究至关重要的问题:为什么爱尔兰会那样贫穷?贫穷并不只限于众所周知的环境恶劣的爱尔兰西部,甚至阿尔马农舍、中部的牧场和威克洛山区都一样糟糕。在爱尔兰,贫穷几乎是生活的同义词。但这一切究竟是为什么?本书认为饥饿是由饥荒前几十年经济总体不发达造成的。作者检验了各种理论,如马尔萨斯人口假说、土地租佃制度、移民问题、劳动力成本以及资本效用等,认为劳动生产率低下和物质资本形成不足,是爱尔兰独特的政治和社会结构、房东和租户之问持续冲突以及爱尔兰经济体制僵化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