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叶广芩:在灵魂深处,我始终是个北京的孩子

· 叶 广 芩 ·

      1948年生于北京,满族,祖姓叶赫那拉。1968年分配到陕西当护士、记者,80年代发表小说《乾清门内》,由此开始写作生涯。

叶广芩是中国新时期文坛中极具特色的作家。她不仅将她满清贵族的家世背景融入进小说创作中,还将她在陕西和日本的经历化入文本之中。她的作品在视角、结构、语言上都有着独到的特点。

      “京味儿”是叶广芩小说的一大特色。她曾经说:“我爱北京的日子,我是北京的孩子。走南闯北,我不能忘记我的胡同,胡同里的人物,个个都是一部精彩的故事,这一切为我的写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叶广芩在新世纪创作的京味小说继承了以老舍为代表的前辈作家的家族叙事传统,开辟了属于自己的艺术天地。她的京味小说在历史意识中审视了时代巨变中破落的满族子弟的生活状况与精神特质,在真实与想象中构建起情感的审美坐标。她的小说对人物职业与风俗习惯进行了穷形尽相的描绘,凸显了北京地域文化的内涵。小说语言自然而幽默,达到了雅俗共赏的境界。

      本期畅想阅读带来五本叶广芩作品,一起感受胡同里的“京味儿”。(文末附畅想阅读使用指南)


No.1

索书号:I247.5/6404.10
馆藏地:二楼西
长按二维码阅读↓↓↓


      青木川镇隶属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它形成于明代,鼎盛于民国时期,是陕西省最西的一个乡镇。因为西连四川省青木县,北邻甘肃省武都县、康县,陕、甘、川在此交界,青木川被称为“一脚踏三省”“鸡鸣三省响”之地。
      《青木川》以古镇青木川作为小说的背景,以“土匪”魏富堂的传奇经历为主线,从青木川镇解放前夕战乱写至改革开放的今天,以这片神秘的土地跨越五十多年的时间变迁来见证历史变革中的功过。他是土匪,却兴修水利、架桥修路造福人民;他目不识丁,却盖建学校,重视教育,希望青木川的后人读书识礼;他种植大烟,却只销往外地,不允许当地人抽;他娶了六房太太,个个有故事...... 一个偏僻闭塞的小镇被这个“土匪”改造为一片富庶繁华的热土。小说在情节曲折动人的爱与恨、生与死、正义与邪恶、浮华与没落的“土匪”戏后,蕴涵着更深层的人生哲理及人性呼唤。同时,在描写历史变迁中反映现代人思想的困惑以及文物、建筑保护和开发的两难状态。


No.2

索书号:I247.5/6404.11
馆藏地:二楼西
长按二维码阅读↓↓↓

      本书为叶广芩家族小说精华本,包括《逍遥津》《三击掌》《拾玉镯》《小放牛》等。小说以“我”的视角为轴线,以戏曲名为引子,跳跃性地写了从民国到现在,从大宅门的世家贵族到普通人,北京百年的人物众生相和时代交变的沧桑。作者深谙传统文化与北京风土人情,行文上又能将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相结合,这些都赋予本书浓厚的京味和非凡的魅力。


No.3

索书号:I247.7/6404.2
馆藏地:二楼西
长按二维码阅读↓↓↓

      本书收录有《豆汁记》、《黑鱼干岁》、《老虎大福》、《山鬼木客》、《瘦尽灯花又一宵》、《逍遥津》、《三击掌》、《黄连厚朴》、《长虫二颤》、《猴子村长》十部作品。全书文笔流畅,生动有趣。
      《豆汁记》以旧时老北京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很会做饭的女仆莫姜的故事。莫姜原是老太妃身边的宫女,后被许配给御厨刘成贵,没想到刘成贵是个赌徒,脾气暴躁,吵架时一刀下去,莫姜脸上落下难看的疤。大清倒台后他抛开莫姜不知音信,走投无路的莫姜进了叶府做仆人。多年后,讨饭的刘成贵领着在外面相好的娼妓所生的无爹的孩子,到叶府找到莫姜,莫姜变卖太妃留下的值钱的信物,帮他拉扯孩子。“我”开始很鄙视刘成贵,“三年自然灾害”时期,莫姜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只好企盼着刘成贵不上眼的酸豆汁了。


No.4

索书号:I247.7/6404.3
馆藏地:二楼西
长按二维码阅读↓↓↓

      本书收入《黄金台》《盗御马》《树德桥》《鬼子坟》《梦也何曾到谢桥》等家族小说,以及周至挂职期间的系列小说《长虫二颤》《黑鱼千岁》等,其创作移步换景,表现了多样的世态人情。既有老北京风味讲述,又有作者挂职期间秦岭深处的风土人情,大自然与动物的和谐相处。
      叶广芩用细腻温情的笔调,于日常生活中发现温暖和明亮,带领我们回到从前的岁月,领略老北京的过往时光和时代变迁,向平凡而庸常恒久的生活致敬。作者对笔下人物及风物充满仁爱和理解,对他们的故事娓娓道来。


No.5

索书号:I247.5/6404.6
馆藏地:二楼西
长按二维码阅读↓↓↓

      《全家福》以不为人们熟悉的古建行业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北京四合院中古建家族近半个世纪的生活状态和沧桑变化。
      作者娟秀细腻的笔触,刻画了一群性格鲜明,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如生性耿直,以“平如水,直如线”为人生准则的古建队长王满堂,倾心顾家,对儿孙呵护备至而耗尽心力的大妞,热心助人却时刻不忘"敌情"观念的治保主任刘婶,时乖命蹇却对生活泰然达观的周大夫,以及柱子,刨子,门墩,坠儿等年轻人。小说在社会嬗变中展开故事,深化了爱国爱家,热爱生活,数爱生命的主题。其情节曲折生动,语言风趣幽默。全书处处表现着北京人对生活,对世事的积极态度和达观性情,为我们展开了一幅多姿多彩的市民生活风俗画卷,读来饶有韵味,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