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一座城市一个故事

“城市不只是一个人造物,或者一片居住地。与之相反,城市体现了人类真正的自然本性。”

城市的出现,是人类走向成熟和文明的标志,也是人类群居生活的高级形式。

本期芸悦读为你推荐了5本关于城市的书籍,带你一起去了解城市发展的那些故事。


No.1 北京北京

ISBN:9787530220610

印刷时间:2020年12月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作者:邱华栋


北京历史源远流长,从春秋战国到金元明清,再到近现代以来的巨大变化,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年代里的世界大都市的形成,以及当下,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的建设,都是北京作为世界大都市的传奇般的扩写。这一雄伟的历史进程和时间的铸造,使北京成为了人类的建筑杰作。《北京传》结合了时间和空间的转移,梳理出这座伟大城市形成和发展的全景观。这是一个作家个人的城市观察,又是一座伟大城市的个人记忆。一砖一瓦,一个个的词汇,构成了北京这部大书,一座古老而又宏伟的城市跃然纸上。


No.2 城市与乡村的和解

ISBN:9787214229588

印刷时间:2020年2月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作者:(美)威廉·克罗农

译者:黄焰结//程香//王家银

 

本书是城市环境史的开创之作,通过对19世纪的芝加哥与大西部的环境史、关系史、商业史进行研究,打破了城市的行政边界,拓展了城市环境史的疆域。作者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和写作方法,探究19世纪芝加哥与整个西部地区之间的关系,并追溯了城市市场同供给城市市场的自然系统之间的通道,系统地记录了历史的变化。


No.3 圣洁之地

ISBN:9787559639547

印刷时间:2020年7月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者:孙重人

 

迢遥的山原荒漠,高耸的雪山冰川,宽广的草原湿地,磅礴的江河湖泊,珍稀的野生动植物,形成神秘而个性卓立的山西、青南高原,其地质独特性全球绝无仅有。早年,那儿曾激发许多西方探险家好奇:今天,中国在此建立首个国家公园。作者自驾进入巴颜喀拉山、阿尼玛卿山和三江源——青藏高原腹地。他看山,听水,走蛮荒,访遗迹,亲近生物,拾得斑斓,躬行记录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与传奇,见微知著,探索思考那里扑朔迷离的自然与人文生态。


No.4 伦敦风情

ISBN:9787544283540

印刷时间:2020年7月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作者:(英)马修·格林

译者:李耘//陈冰

 

《伦敦六百年》记录了伦敦六个时期的城市面貌与社会生活,引领我们无限走近这座城市。从中世纪圣保罗教堂广场的私人书摊到舰队街现代新闻业的摇篮,从白教堂区的贫民窟到二战后各处拔地而起的摩天楼,从千人一面的妆容到追求个性的时装店,我们将看到伦敦逐渐挣脱中世纪罗马教会的枷锁,在维多利亚时期成为世界上前所未有的大都市。伦敦不断地被时代改变,同时也改变着时代,它的过去也变成了当下的一部分,编织进了21世纪。


No.5 “旧”巴黎

ISBN:9787559444837

印刷时间:2020年1月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作者:于坚

 

到巴黎去,这是一种世界性的欲望。《巴黎记》是诗人于坚对巴黎的朝圣之作。1994年,年届不惑的诗人第一次飞往巴黎,深夜抵达,他一直以为巴黎是一座璀璨的未来之都,可当黎明唤醒他时,他震惊了。全世界都在追求焕然一新,唯有巴黎岿然不动。这里依然是巴尔扎克的巴黎,雨果的巴黎,波德莱尔的巴黎,这里到处是历史、时间、细节、包浆,这完全是一个旧世界,一个接纳昔日什物、气味的世界故乡。漫步在大街小巷,你感觉高老头随时会从一个漆黑的门洞里出来,贝姨会在某个窗口浇花,你也随时会走进雨果的故居、乔伊斯的故居、马尔克斯落魄时暂住的小旅馆……此后,诗人经常拜访巴黎,世界日新月异,巴黎我行我素,沉默如大象。二十多年的所见所思,诗人最后熔铸成63段巴黎絮语,163张实地街拍,带你漫游巴黎,寻找全世界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