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疫情之下的经济寒冬


自然灾害频发——粮食安全是否得到保障?

疫情带来的经济寒冬——企业该何去何从?

人口老龄化趋势显著——是否加速经济衰退?

......

本期芸悦读带你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No.1 粮食安全

ISBN:9787522301099

印刷时间:2021年1月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作者:杨建国

本书不仅分析了中国粮食安全形势,还进一步发展了粮食安全概念,并对中国粮食供需前景进行了预测分析,创新性提出中国粮食安全战略调整的思路;同时,本书打破传统的“就粮食论粮食”的单向思维模式,把粮食安全置于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进行观察和分析,从中梳理出制约中国未来粮食安全的五个特殊矛盾,即:粮食安全与土地资源优化配置的矛盾;粮食安全与工业化加速推进的矛盾;粮食安全与宏观调控方式转换的矛盾;粮食安全与国际竞争日益深化的矛盾。本书围绕上述矛盾层层展开分析,形成了独特的研究视角和风格,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动态与静态相结合,在定量分析方面运用了经济计量模型和博弈方法,基于此提出一系列颇具建设性的理论观点和政策主张,对老百姓普遍关注的粮食安全问题进行了科学全面的解疑答惑,同时对于国家粮食安全理论和政策研究、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与指导意义。


No.2 华为经验

ISBN:9787521723373

印刷时间:2020年11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习风

华为的基本经营理念是什么?华为为什么不上市?企业为股东服务,还是为客户服务?如何能够将华为的管理方法植入各个企业的实践?如何让企业掌握华为管理方法的本质,而不是形式?中国的经济发展令世界瞩目,背后有内在的中国因素和中国经验。同样,华为成为全球闻名的企业,也有极为重要的华为经验。这本书立足于经济学与管理学的交叉领域,以华为的管理实践为背景,用经济学这根线串起了华为管理方法的粒粒珍珠,从深层次剖析了华为成功的机理,并总结了现代公司治理的转型和升级方法,为企业家学习华为管理架起了一座桥梁,让华为从好听、好看,变得好学、易学。很多企业都渴望学习华为的管理,但往往只得招式,不得要领。当各种管理方法产生矛盾时,当变革效果不能快速显现时,当上下不能齐心时,很多人就动摇了。是否华为的方法只适用于华为?这本书帮助你理解华为管理的顶层逻辑,掌握华为经验的底层内功。


No.3 老龄化的魔咒

ISBN:9787510893452

印刷时间:2020年11月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作者:(日)吉川洋

译者:殷国梁//陈伊人//王贝贝

一面是鼓励生育和支援育儿的层层政策,一边是迟迟得不到改善的低生育率;一边是日益短缺的劳动力资源,一边是不断呈现全新成果的AI技术;一边是岌岌可危的社会保障制度,一边是仍有望继续延长的人均寿命。当人口负增长已成定局,每个人的心中都难免充满困惑:数量庞大的老龄人口真的只能成为社会的包袱吗?AI技术到底是会夺走我们的饭碗还是会为我们带来新的转机?等待少子老龄化社会的是不是只有经济衰退这一条路?日本的成年人纸尿裤销量超过婴儿纸尿裤,面对这一事实,是束手无策地陷入悲观绝望,还是从中寻找新的生机?本书提出了一些不同以往的观点和启发。深入讨论这些事关重大的问题,往往容易使人心情沉重,但本书作者却凭借多年以来的深入思考和博闻强识,通过轻快、洒脱又充满睿智的文字,指出经济衰退并不是必然,人们完全可以从更广阔、更乐观的视角找到未来的希望。


No.4 企业文化的塑造

ISBN:9787509675458

印刷时间:2020年12月

出版社:经济管理出版社

作者:段传敏//栾春晖

这本书以华耐家居成立企业登山队,完成“征无止境7+2”攀登的历程为明线,将关注的视角聚焦到华耐家居企业文化建设中攀登精神的企业发展全貌,包括企业业务、企业规模、组织变化、文化建设、战略转型、品牌升级、管理者提升、创新机制等方面的演变,还原以企业文化为核心的中国民营企业的典型发展路径,发现一个以攀登精神为精神内核,“文化+机制”双核驱动的企业高速发展的动力和模式。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创始人、企业员工、核心管理层,以及企业利益关联方共同组成了一个基于“共同体”理念的社会网络,在这个社会网络中,以攀登精神为信念,“文化+机制”为核心驱动因素,推动华耐家居这家家居建材流通领域的领军企业不断迭代创新,探索出一条文化驱动企业发展的不凡之路,展示了企业文化在一个普通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历程中的重要作用。


No.5 数字化工作的未来

ISBN:9787208164499

印刷时间:2020年10月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作者:(美)玛丽·L.格雷//西达尔特·苏里

译者:左安浦

系统出现的一个小故障导致琼的MTurk账户突然被冻结——这是按需工人最可怕的噩梦。“没有一封电子邮件通知我软件出了问题;我只知道自己不能再登陆了,”她说,“我给客服打电话,他们告诉我必须等网站修复这个问题。账户冻结让我损失了近200美元。我失去了高薪工作,原因是平台自己出了问题,而不是我的工作质量有问题。”当事情出错的时候,琼这样的幽灵劳工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更别提追索补偿了。“我等了40个小时,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继续工作,能不能维持收入,也完全不知道原因。” 人类学家玛丽和计算机科学家西达尔特联手,揭露了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背后隐藏的人类劳动力。这支看不见的线上就业大军正不断扩张,它既不存在于现有的法律中,也未得到固有文化的承认,而算法无意识的残酷又带来了诸多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