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贾平凹:踏破人间写坎坷

·贾平凹·

本名贾平娃,1952年2月21日出生于陕西省丹凤县,代表作《古炉》《商州》《废都》《浮躁》《白夜》《秦腔》。

贾平凹是我国当代文坛屈指可数的文学大家和文学奇才,是当代中国最具叛逆性、最富创造精神和广泛影响的具有世界意义的作家之一,也是当代中国可以进入中国和世界文学史册的为数不多的著名文学家之一,被誉为“鬼才”。曾获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法国费米娜文学奖等多个海内外文学大奖。

贾平凹的小说在思想内容上大多都是描写现实的,关怀个体生存,叩问个体人生,是贾平凹小说的重要主题。同时,他又是一个比较传统的作家,受儒道释的影响较深,对土地有着很深的情结,他在小说中反复张扬的主题之一就是土地是农民的生命,是农民的生存支柱。

茅盾文学奖授奖辞评贾平凹“既传统又现代,既写实又高远,语言朴拙、憨厚,内心却波澜万丈”。在海外,贾平凹也颇具影响力,其作品在欧美国家广受欢迎,《浮躁》《废都》等在西方世界备受关注。

本期畅想阅读带来五本贾平凹作品,感受陕北大地的人间坎坷。


No.1

索书号:I247.5/1017.33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废都》是一张关系之网,也是一个隐蔽的成就,让广义的、日常生活层面的社会结构进入了中国当代小说。
贾平凹复活了传统中一系列基本的人生情景,基本的情感模式,复活了传统中人感受世界与人生的眼光和修辞,它们不再仅仅属于古人。这让我们忽然意识到,我们的基因里就睡着古人,我们无名的酸楚、喜乐与牢骚在《废都》中有名了,却原来是古今同慨。比如乐与哀、闹与静、入世与超脱、红火与冷清、浮名与浮名之累……


No.2

索书号:I217.2/1017.3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倒流河》为贾平凹作品精选集,收录了《倒流河》、《黑氏》、《艺术家韩起祥》、《美穴地》、《五魁》、《天狗》、《猎人》、《商州初录》、《商州又录》、《定西笔记》等。
不同于长篇小说对历史变迁的宏大叙述,本书收录的中短篇小说用精炼的文字书写人生的缩影,如同观看一部部情节紧凑的电影,故事紧张动人。


No.3

索书号:I247.5/1017.39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五魁》围绕在陕北高原上的一段“背媳妇”的民俗展开,讲述了长工五魁和柳家少奶奶之间的一段爱恨情仇。
作者通过五魁的卑微身份,讲述了一个从极其憎恨土匪,最后变成土匪,从对少奶奶恭敬有加到最后成为戏弄女人的土匪头子的一系列转变的故事。在这个悲剧当中,我们看到了人性,欲望,背叛和羞耻。


No.4

索书号:I247.7/1017.11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饺子馆》收录了贾平凹2000年后新作、处女作、成名作、代表作、影响或争议大之作、印象记、对话录等。
本书开篇之作短片小说《饺子馆》讲述了从河南乡下来到西安打拼的贾德旺,通过劳动致富,成了西安的饺子大王的经历。富裕起来的他还想变成“贵人”,赢得人们的尊重,于是结交了文联外联部主任胡子文,由此生出一系列令人哭笑不得的故事。


No.5

暂无纸质本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分为6辑,共36篇作品,因央视《朗读者》中著名演员斯琴高娃现场朗诵而家喻户晓。
辑一篇目是写给父母、婶娘、小妹、女儿的文章集合。那些亲情四溢、柔情荡漾的倾诉与袒露,令人为之动容。辑二篇目可谓作家自传,从小学到大学,从天真童年到六十花甲,作家在时代风雨中的人生轨迹清晰可见。辑三、四选取了贾平凹上世纪80年代散文经典篇目、重要作品的后记,既重温经典,又窥见了作家的创作心路。辑五为作家写作家,贾平凹解读张爱玲、沈从文、孙犁,以及路遥、陈忠实、莫言,或从文学创作,或从人生经历,非同寻常。辑六篇目展现了一个文学之外的贾平凹,绘画,书法,收藏,均为一些记人记事记物饶有意趣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