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震惊!竟然发生了这样的事!

“怎么会发生这种事?”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
......

每当阅读一些超乎意料的作品时,你脑海中是否会一直浮现这样的问题?

本期芸悦读为你推荐了5本悬疑和科幻类小说,一起去感悟作者对故事情节那堪称绝妙的掌控。


No.1 既是犯罪悬疑小说,又是童话

ISBN:9787533962968
印刷时间:2021年1月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作者:(波兰)奥尔加·托卡尔丘克
译者:何娟//孙伟峰

《糜骨之壤》是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托卡尔丘克最新长篇小说,同名电影荣获柏林国际电影节亚佛雷德鲍尔奖(银熊奖)。小说贯穿着令人毛骨悚然的幽默感,以及关于人、自然、动物的尖锐思考。主人公雅尼娜是一位精通占星术、喜欢威廉·布莱克的诗歌,并热衷动物保护的老妇人,她幽居在波兰边境被大雪覆盖的山林里。雅尼娜给自己认识的每一个人都会取个奇怪的外号,他们是“大脚”“鬼怪”“好消息”,她养的狗则被称为“小姑娘们”。突然有一天,邻居“大脚”被一块小鹿骨头卡住喉咙,死在家里,此后凶案接二连三发生……


No.2 一节车厢,一件命案

ISBN:9787540477301
印刷时间:2020年12月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作者:(法)塞巴斯蒂安·雅普瑞索
译者:(瑞士)宋冬深

“我们这桩案子曾有过一个被害人、一个凶手和几个证人,可现在证人没了,凶手也没了。” 当你睡在一辆夜班火车的卧铺上时,你得提防一路遭遇的那些人。当你所在的包厢里有个女人被发现勒死在铺位上时,你得提防同包厢的那些乘客。当你邻铺的乘客被一个接一个地杀掉时,你就得提防一切了。如果你并不是那个杀手的话,那么这件事会变得相当麻烦……


No.3 疯狂的世界

ISBN:9787541158186
印刷时间:2021年1月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作者:(阿根廷)罗伯特·阿尔特
译者:欧阳石晓

一场莫名所以的绑架案,一群绝望深渊的受难者。当秘密社会的图景越来越清晰,疯子们作何抉择?“默然忍受命运暴虐的毒箭,或是挺身反抗人世无涯的苦难”,抑或用毒气消亡这破碎大地的一切?生存还是毁灭?暗黑美学的奔流涌现,闪耀冷峻气息的天才之作。


No.4 文学幻想与科学幻想交融

ISBN:9787510893339
印刷时间:2020年12月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作者:董启章

大学教授佘梓言在作家妻子龙钰文离港赴英一年期间,与妻保持密集的电子邮件和电话交流。从异国生活、风物掌故,一直到文学评论、哲学思辨,两人无话不谈、相知相惜。但另一方面,佘梓言独身在港,身体却开始发出警讯。与年轻女学生、昔日暧昧对象、神秘研究者的交往过程中,出现各种解释不通的“背叛”情事,使他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


No.5 主妇视角的科幻叙事

ISBN:9787220119194
印刷时间:2020年10月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作者:(日)前川知大
译者:谷文诗

《散步的侵略者》是日本著名剧作家、戏剧导演前川知大改编自自己同名剧作的小说作品,后由日本著名电影导演黑泽清搬上大银幕。宁静的滨海小镇,鸣海与丈夫真治的婚姻因为后者的出轨而陷入无解的冷漠。真治失踪三天后,鸣海将他从医院接回家,眼前的丈夫虽然仍保留着所有记忆,却不再能理解人类社会的抽象概念。真治去公园散步,通过陌生人交谈,重新建立认知体系,鸣海也在真治复健的过程中重新发现自己对丈夫的感情。然而与真治聊过天的人都出现了相似的精神异常,甚至小镇上的一起灭门惨案似乎也与真治有关。意想不到的真相即将刺破幸福的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