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徐则臣:写作是一个人的战斗

徐 则 臣

“所有人的故乡差不多都一个样,所有的故乡事也差不多都一样,当我以花街和运河为背景写小说时,直接就把故乡的人事搬到了花街上和运河边。”
1978年出生于江苏东海,一个地处苏北的水晶之都、温泉之乡。徐则臣在祖父母的陪伴下度过了童年时代,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为《人民文学》副主编。
数十年来的笔耕不辍得到文坛不断的关注与肯定,徐则臣凭借自己的创作实绩已经成为当下"70后"学院派作家中的领军人物。徐则臣擅长采用一种冷静细腻的写作方式去展现其笔下人物的成长和烦恼,在融入个人生活经验的基础上洞察人物生存困境和欲望挣扎,并从中流露出对于人性温暖或寒凉的感伤。
徐则臣被认为是中国“70后作家的光荣”,其作品被认为“标示出了一个人在青年时代可能达到的灵魂眼界”。《北上》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将,《如果大雪封门》荣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2014年凭借《耶路撒冷》获得老舍文学奖,并且在2015年提名第九届茅盾文学奖。2016年《耶路撒冷》获得首届海峡两岸新锐作家好书奖。
本期畅想阅读带来五部徐则臣作品,一起走进徐式严肃文学的世界。


No.1 去额尔古纳的几种方式

索书号:I267/2877.3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额尔古纳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下辖县级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兴安岭西北麓,呼伦贝尔草原北端,额尔古纳河右岸。
本书精选了徐则臣写作近二十年来的散文作品,有对童年和故乡的回望,也有对世道人心的感怀,有对羁旅天涯的体悟,也有对文学艺术的认知与反省,题材丰富各异。


No.2 紫 米

索书号:I247.5/2877A.6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紫米》为徐则臣的“故乡”系列小说之一。
十六岁的木头逃离家乡来到蓝塘镇,与蓝家长工沉禾一起看守米库,因偶尔撞见沉禾与蓝家三姨太的私情而被沉禾以照顾之名荐给三姨太当杂役。在蓝家大院,木头见闻了许多奇怪的人事:不问家事、终日待在巨大猫笼与猫群厮混的老爷,同时爱上同一个男人的少爷、小姐……很奇怪的是沉禾,明明和三姨太相好,却偏偏耍尽心机娶了大小姐。很后,在沉禾和小姐的婚礼礼炮声,一颗炮弹将庄严的蓝家大院炸成了废墟。


No.3 从一个蛋开始

索书号:I267/2877.5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散文集《从一个蛋开始》,时间跨度为22年,全散文集共有篇目38篇,讲述了其从大学生活到近几年写作生活的成长历程和心灵感受。主题涉及求学生活、国外旅行感受、文学阅读心得等等,题材丰富、内容多样,书名《从一个蛋开始》也为其中的一篇散文的篇名,评论了作家卡夫卡的文学创作。整部散文集反映出作者作为一个文学青年到中年作家的精神铸造史。


No.4 耶路撒冷

索书号:I247.5/2877A.4
馆藏地:二楼西
暂无电子版

《耶路撒冷》首次出版于2014年。小说讲述的是主人公回到老家,与几位儿时伙伴相遇,他们各自的人生境遇、理想追求和对往昔生活的回顾,写出了一代人的生命和精神历程。小说取材祖国大地,从花街,到北京,漫长的时空里,缠绕交织着各种社会问题,唤醒人们的反思精神和提醒人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本书被誉为“70后群体的小史诗”,2014年,获得第五届老舍文学奖,使徐则臣成为老舍文学奖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2015年,获得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提名。2016年6月,获得首届海峡两岸新锐作家好书奖。


No.5 北 上

索书号:I247.5/2877A.9
馆藏地:二楼西
暂无电子版

《北上》是作家徐则臣创作的长篇小说,首次出版于2018年。
该小说阔大开展,气韵沉雄,以历史与当下两条线索,讲述了发生在京杭大运河之上几个家族之间的百年“秘史”。“北”是地理之北,亦是文脉、精神之北。大水汤汤,溯流北上,该小说力图跨越运河的历史时空,探究普通国人与中国的关系、知识分子与中国的关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探讨大运河对于中国政治、经济、地理、文化以及世道人心变迁的重要影响,书写出一百年来大运河的精神图谱和一个民族的旧邦新命。2019年8月16日,《北上》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