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魏微:于庸常中重拾开启生活的情绪

魏 微

“我从不以为,写作是特殊的、大于日常生活的;我不认为它是理想。对于我来说,它是职业。”

魏微原名魏丽丽,既是诗人又是作家,1970年生于江苏,1994年开始写作。2004年获鲁迅文学奖,部分作品译介海外。

她作品的风格具有怀旧之风和古典传统,描述细密,语言简洁,流畅好读,有一些英国现代小说的简洁冷静,也有一些法国当代小说的抒情性想象,形成了一种节制、简洁、委婉、流畅而又忧伤的风格。

魏微作品在忧伤中寻求着一种逝去的理想主义精神,寻求着另一种生活,而另一种生活会引发造就另一种生命。同时,所有忧伤中都潜存着一个主题:人的尊严,尊严是比纯朴更为深入的主题,作品为生命的尊严而忧伤,忧伤来自对寻找尊严的渴望,也来自对失去尊严的失望。魏微作品中的人物实际上在市场化时代和城市生活中没有精神依傍,于是她们起身向乡村、小城和过去走去,试图在回想中净化片刻,让自己在精神上有片刻的休息。

本期畅想阅读带来五本魏微作品,于庸常中重拾开启生活的情绪。


No.1 在旅途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由《大老郑的女人》《姊妹》《化妆》《姐姐和弟弟》《薛家巷》等9篇组成。这些小说构思新颖,视角独特,文笔细腻深刻,挖掘人性入木三分。

魏微的文字有自己的独特氛围,真实、纤细、忧伤、孤独、多情、多思,她的作品不以故事情节取胜,而以蕴藏在简单的故事和人物关系背后的那种充沛、温婉的情感冲击人心,风格十分鲜明。


No.2 拐弯的夏天

扫描二维码阅读↓↓↓

《拐弯的夏天》中,魏微讲述了一个十六的少年和一个三十二岁的女人恋爱的故事,讲述了一个成长的故事,一个爱情的故事,一个关于偶然的故事,一个中年男人回忆的故事。在小说中,作者一改以往的女性口吻,而从一个男性的角度来诉说那段爱恨交加的“姐弟恋”往事。
故事本身很平常,但作者的叙述平稳,细腻,情节又曲折、起伏,波澜迭起,却又决不是去刻意营造故事情节。小说所焕发出的真实情感以及对人性的反思让人不禁感动与思索。看完这部小说,不由得会想起意大利电影《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那也是一段凄美而感人的隐秘情感。


No.3 一个人的微湖闸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写的是一个女孩的童年记忆,她在江淮之间的一个小地方,名叫微湖闸的水利管理所,和爷爷奶奶度过了人生的最初时光。故事通过女孩的回忆,将微湖闸的人和事串连起来,构成了一副时光的画卷。作品没有宏大的叙事,细碎的情感完全落实在对人物和生活细节的注视上,通过一个孩子的眼睛和心灵,一种看上去似乎是表面和局部的感知,呈现了一个完整的生活世界。


No.4 1988年的背景音乐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作者回忆了自己的生活与文学创作之路;第二部分收有《大老郑的女人》、《化装》、《石头的暑假》、《家道》、《姊妹》、《姐姐》等中短篇小说作品。


No.5 今晚你不留下陪我吗

扫描二维码阅读↓↓↓

《今晚你不留下陪我吗》以小说、随笔、杂论的形式,个体化的语言,真实的书写了70年代生人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惑。
本书所录其作品的特点正如作者自己所言,“见到的不仅仅是才华,而是创造力、想像力、抵达事物的某种真实、广大的悲悯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