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田耳:写作者心中要有一本金光闪闪的大书

· 田 耳 ·

“我喜欢把两种相反的力量加诸一个人身上,让他面目不清,身份游移。”

1976年10月生于湖南凤凰县。1999年开始写作,2000年开始发表。四年时间,他从一名电器推销员成长为《人民文学》力推的重点作家。著有《一个人张灯结彩》等三十余篇小说,广受各文学期刊和读者的青睐。其中,《坐摇椅的男人》入选2006年度中国名家推荐榜年榜,《一个人张灯结彩》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

他的作品有责任感、有力度,不乏叙事、结构技巧上的探索。田耳作品涉及领域极广,或者说他更像一个生活侦探。在《衣钵》中,他把自己化成村长兼道士,诉说乡土中国的乡愁;在《郑子善供单》中,如出知识分子之手,呈现了官方叙述与野史的断裂;在近年长篇作品《天体悬浮》中,他干脆把自己变为了探秘浩瀚宇宙的天文爱好者……他并不满足于一以贯之的人物形象,从而塑造了很多指向模糊但符合人性逻辑的角色,比如《天体悬浮》中的符启明、《夏天糖》的江标,还有《一个人张灯结彩》里的钢渣等等。

本期畅想阅读来带四部田耳作品。


No.1

索书号:I247.5/6010B.2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故事起于多年前的一个夏天,司机江标一次次遇到一个躺在马路中间睡觉的小女孩,他一次次把小女孩抱到路边的草地上(小女孩喜欢管一种薄荷糖叫“夏天糖”),这个经历在他脑中慢慢形成一种难以言说的温润记忆。

多年以后再相遇,小女孩已经成了看上去纯真活泼的妓女铃兰,江标执拗地一次次要拯救她,一次次被拒绝。在一系列曲折的遭遇后,江标命令铃兰躺到马路中间,故事最终走向令人难以置信又早已注定的结局……这一切同时在“我”的讲述下,带出形形色色的底层江湖社会。


No.2 蝉翼

暂无纸质本
扫描二维码阅读

每次你离开,我都想拨开人海去见你。春天也想见你,秋天也想见你,冬天也想见你。有一天,我会在你不知道的地方死去。和每一个循环往复去飞快终焉的夏天。


No.3 一个人张灯结彩

索书号:I247.5/6010B.1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这是一篇关于孤独的小说,孤独是一种常态,一种永在,与生俱来,如蛆附骨。“一个人”不仅仅是小于,而是在场的每个人。“张灯结彩”则是超越孤独的渴望。像麦田守望者看护着青年人寻求靠近的冲动的老黄、三个青年人——小于、于心亮和钢渣都试图摆脱孤独寻求彼此慰藉,这种努力都将导致灾难性后果。

小说荣获2007年度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授奖词:“各色底层人物的艰辛生活在老警察的尽职尽责中一一展现,理想的持守在心灵的寂寞中散发着人性的温情。”


No.4 风蚀地带

索书号:I247.5/6010B
馆藏地:二楼西

警察夏谦性格闲散,在一次钓鱼中偶然认识一位姓石的老人,得知自己长相酷似老石失踪多年的儿子后,夏谦便踏上寻觅之途。由此,夏谦意外闯入老同学魏成功和江薇薇的隐秘之境,同时也陷入到一桩诡异的案件中,并经历了一些不知所终的恋情。
小说以一起失踪和情杀案件为主线,描述了一个界限模糊、轮廓不清,一切事物都显得影影绰绰的世界,真实却如同梦魇,仿佛一片风蚀地带。所有的人都力图在浑浊世事中认清自己,却只能滑向冥冥中命定的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