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朱文颖:人时已尽,人世很长

朱 文 颖

“我们一路走来,遇见亲人、朋友、恋人、仇敌、生死之交……但更多的时候,我们“不识过客,不辨来人”,再更多的时候,真正有可能接近永恒的,不是“人时”,而是“人世”——是那些垂低的树枝,那些光影,那些隐藏在暗处的忧伤、欢欣和秘密。”

朱文颖生于上海,久居苏州,90年代末开始小说创作,中国“七十年代后出生”的代表性作家之一。朱文颖的许多小说中都体现了江南文化特别是苏州文化的地域色彩。而对于她的"无底之底"的苏州,朱文颖则进行了诗意阴柔而不失诡谲的书写。她的这些以苏州为背景的作品中多弥漫着氤氲的"阴性意象",如飘忽莫测的水,雾和狐狸,并善于发掘古典传奇素材,建构神秘寓言。而在恍惚离奇的另一面,朱文颖的小说还展现了市民阶层妥帖务实的文化性格,以及其精细考究的日常生活。

朱文颖作品在同辈作家中独树一帜,被中国评论界誉为“江南那古老绚烂精致纤细的文化气脉在她身上获得了新的延展”。

本期畅想阅读推出五本朱文颖作品,倾听苏州的女儿讲述的故事。


No.1 必须原谅南方

索书号:I267/2502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真实的写作,其实是需要失去理智的。需要失控。真正的失控。只有这样,人才有勇气道出真伪,写出如履薄冰的东西……这和恋爱其实是一样的。没有这个基础的东西,华彩的部分,生命的极致永远都不可能出现。”

《必须原谅南方》是朱文颖随笔自选集,收录十多年来的珍贵文字。对文学、对艺术、对人生,朱文颖都有她独特且敏锐的认识。她笔下的南方,需要我们花上一生或更久的时间,去原谅,去接纳,去拥抱,去重新与之相遇。


No.2 莉莉姨妈的细小南方

索书号:I247.5/2502.1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莉莉姨妈的细小南方》讲述三代女人的爱情与生命姿态,两个时代神秘而不可解的精神世界。

本书内容涵盖了从上个世纪50年代到21世纪初的中国社会生活,从激情而狂热的红色生活经验到商品经济大潮中的人生百态。表现的是大时代的“小生活”,在大时代的幕布上,努力要呈现的是历史(时代)之外的另处一种“生活”与“人生”。


No.3 高跟鞋

暂无纸质本
扫描二维码阅读↓↓↓

安弟和王小蕊是大学同学,她们上学的学校旁边有条叫做十宝街的街道。正值八十年代中后期,改革开放刚刚迈开步子,作为一条纯粹的商业街,十宝街以一种闪电般的惊人速度发生着巨变。而安弟和王小蕊都受到了金钱的诱惑,在十宝街的咖啡馆和文物古玩店里做起了女招待。安弟在十宝街遇到了商人王建军,并且认识了王建军在生意上的朋友老魏。安弟爱上了王建军,但王建军为了生意上的利益背叛了安弟。而王小蕊作为一个彻底的现实主义者,在十宝街如鱼得水,她堕落了。

几年以后,安弟和王小蕊在繁华的上海商厦前再次相遇。人事沧桑,两个女孩都成熟了。而安弟现在的男友大卫,因为有着背弃艺术、用自尊和血泪换取金钱的坎坷经历,变得颓废和消沉,他对安弟说,他已经不相信爱情了。至于王小蕊,则仍然在她的现实主义原则中生活着,她对生活也感到了失望,与一个外国人达成假结婚的协议,远走他乡。只有安弟还在不断思考着这样的问题:有些东西,真的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吗?


No.4 水姻缘

索书号:I247.5/2502.2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水姻缘》收集了朱文颖两部小长篇代表作:《水姻缘》和《高跟鞋》。两部小说风格相近,也是作者的成名作。《水姻缘》中,朱文颖笔触灵透,以全知视角俯瞰世道人心。在古旧的往事和现代人的真实生活中穿梭,以旧时候的美食家朱自冶不羁的生活状态与现代沈小红、康远明等人的精于算计暗作比较。《水姻缘》揭示了时代的痛感,现代工业化使人们变得机械、冰冷、有着明确目的性。小说渗透着批判现实主义风格的尖锐,也有丰盈的质感。

《高跟鞋》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的上海为背景,主要描写了安弟和王小蕊两个女大学生在时代的变迁中沉浮的故事。小说笔触冷峻客观,描绘安弟现实经历的同时,更写出了心灵变化的轨迹,有强烈的女性视角。


No.5 凝视玛丽娜

暂无纸质本
扫描二维码阅读↓↓↓

玛莉娜·阿布拉莫维奇是1946年生于南斯拉夫的一位行为艺术家,短篇小说《凝视玛丽娜》以这位“惊世骇俗”的行为艺术家说起,讲述了李天雨和戴灵灵这对闺中密友的生活故事。

本书收录的作品包括《宝贝儿》、《性·动词——一个日记》、《凝视玛丽娜》、《危楼》、《贾老先生》、《花窗里的余娜》、《倒影》、《繁华》、《禁欲时代》、《哈瓦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