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动物是如何修炼成精的?

动物“研究室”
————
随着社会技术的发展,人与动物之间的距离不断地被拉近。

虽然距离的缩短能够帮助人类更好地去了解这些地球上的“同住民”,但这也为它们带来了不可预料的灾难。

人类究竟该怎么做,才能与自然界的这些生灵们和谐相处呢?一起跟着本期芸悦读去寻找答案吧!


No.1

ISBN:9787521719581
印刷时间:2021年8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作者:赵序茅

野生动物影响着人类文明的进程,可以说整个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与动植物打交道的历史。在人类认识动物的时候,动物也在认识人类。人类怎样对待动物,动物就如何反馈人类。这是一部动物学和生态学领域的大众科普作品,也是一部自然保护区动物观察笔记。作者生动风趣地讲述了自己在白水河、唐家岭、卧龙等多个自然保护区的一线考察经历,反映了一名动物学、生态学研究者对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透彻思考。我们该如何看待野生动物?动物眼中的人类是怎样的?为了适应人类,动物做出了哪些改变?我们该做些什么,才能与它们和谐相处?猴子、羚牛、野猪、水獭、蛇、松鼠、蚂蚁、蜜蜂、大熊猫、猫头鹰……在这本书中,你会看到它们以及更多野生动物在自然保护区的生活景象,通过观察它们的行为,重新认识“动物眼中的人类”,深入思考人类和动物之间的关系。


No.2

ISBN:9787305236570
印刷时间:2020年10月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作者:(美)艾莉森·纳斯塔西
译者:陈畅

艺术家与猫咪的气质有很多共通性,如不守成规、疏离、神秘等,甚至连他们的夜间作息都极为相似。因此,很多艺术家都偏爱猫咪的陪伴,他们对猫咪的痴迷也为大众津津乐道。本书就介绍了四十余位著名艺术家和他们的爱猫的故事。这些艺术家都为大众所熟知,如安迪·沃霍尔、毕加索、布列松、达利、马蒂斯、约翰·列侬和小野洋子等。书中介绍了他们和自己的爱猫之间的有趣轶事,并配有合照,风趣幽默,形象地展示了艺术家和爱宠之间的情感联系。


No.3

ISBN:9787540497743

印刷时间:2020年10月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作者:(日)涩泽龙彦
译者:黄怡轶

犀牛图、渡渡鸟、起始之鱼、模仿鱼的人类、圣甲虫与蝉、毛虫与蝶、蚁狮、克里特岛的蜗牛等,《极乐鸟与蜗牛》从涩泽数目庞大的作品中,选取了谈及动物、鸟类、海洋生物及昆虫的短文,除现实中确实存在的生物之外,空想生物也混杂其中。日本暗黑美学大师涩泽龙彦有关动物的名篇,都汇聚在了这本书中。


No.4

ISBN:9787571106140
印刷时间:2020年11月
出版社:大象出版社
作者:(美)托马斯·M.尼森
译者:曾千慧
绘画:(美)温·卡皮特//卡拉·J.西蒙斯//劳伦·汉森

世界上的每一片海域都孕育着生命,从海岸到海底,由热带至冰川。海洋生物拥有绚丽、奇特的外貌,它们以有趣又匪夷所思的方式生活着。对于动物学与植物学研究来说,科学绘画能够展示动植物的形态与分类,色彩能够快速且准确地传达信息。据此,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副教授托马斯·M.尼森以自身40余年的授课经验为基础,联合经典畅销书作者温·卡皮特,推出了以海洋生物学为主题的涂色图鉴。全书详细介绍了18大类450余种海洋动植物的生境、摄食、繁衍、发育等生活方式,以及各生物之间的奇妙关系。用专业且精美的插图展示了海洋生物的形态与结构。此外,本书还介绍了深海潜水科考船等研究技术,呈现了海洋科技的独特魅力。不妨翻开本书,用色彩来认知神秘的海洋吧,窥探碧波之下的生命奇观。


No.5

ISBN:9787571005603
印刷时间:2020年5月
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作者:(挪威)安妮·斯韦德鲁普-蒂格松
译者:罗心宇

本书邀你进入奇妙的昆虫世界!就数量而言,地球上的每个人,都对应着2亿只昆虫。昆虫的构造与人类大不一样:骨骼长在身体外,耳朵长在膝盖上,眼睛长在屁股上,舌头长在脚底下。即使脑子只有芝麻大,也能识别面孔。它们的性事也有百般花样,雄性和雌性会为了遗传展开激烈的装备竞赛。昆虫为了生存还使出了各种古怪甚至残忍的诡计,而它们与植物的相互依存关系也比我们想象中更有趣。对人类来说,昆虫是帮手,是伙伴,还是良师。它们能将枯萎的树木和死去的动物变成肥沃的土壤。它们为花授粉,也是其他动物的食物。它们给人类提供丰富的产品,也为医药、建筑、军事等领域贡献创意和灵感。它们是驱动我们这个星球运转的引擎。作为一名与昆虫为伴的专家,在这本书里,作者分享了那些让她目眩神迷的关于昆虫的趣事。读完这本书,你一定会爱上昆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