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金仁顺:我们生活在自己命名的白天和黑夜之间

仁 顺

1970年生于吉林白山,朝鲜族,1996年开始发表作品。

最初进行小说创作时,金仁顺总是以冷而尖锐的叙事方式刻画一群处于成长夹缝中的少年,“他们很偏激,很惨烈,也很有戏剧性。”这源于她童年时期的生活记忆。这样的写作底色也镌刻在她早期的都市情感题材小说中。

对都市两性情感关系的关注,是金仁顺一以贯之的写作视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金仁顺似乎是一个得道高僧,她冷眼看世界,冷眼看人生,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切都心照不宣,有一种禅宗入定的感觉。在她的小说中,我们看不到狂喜、冲动和热情,有的只是超然、平静、冷漠,如阅尽人间沧桑一般。

作为一个朝鲜族作家,金仁顺的朝鲜族风格尤为突出。她以独特的朝鲜族身份温婉、细腻的讲述着朝鲜女性的生活。


No.1

索书号:I247.7/80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收入金仁顺的中短篇小说十多篇,包括《纪念我的朋友金枝》、《梧桐》、《松树镇》、《在敦煌》、《绿茶》、《在敦煌》、《桃花》、《芬芳》、《仿佛依稀》等。

作者以冷静简洁的笔法,精巧别致的故事结构,东北人特有的幽默豁达,并且由于作者得益于戏剧创作的书写方法,真诚讲述了各种小人物的悲欢故事,其故事往往有出奇不意的结尾或者悬念,蕴藏于看似平铺真叙的讲述之中,在漫不经心的故事演进中,于不动声色之中,将戏剧效果和惊心动魂的结局呈现于我们面前,展现了人性的极大可能性。


No.2

暂无纸质本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收录了金仁顺的短篇小说《纪念我的朋友金枝》《彼此》《云雀》《在敦煌》等篇目。

金仁顺的作品多关注都市女性的情感,以精准细腻的文笔呈现女性的心理和生存状况。这些作品在审美风格上是古典主义或唯美主义式的,没有现代小说常见的那种夸张的张牙舞爪的叙述或技术游戏,语言上极其干净、内敛、从容不迫,没有丝毫拖泥带水的修饰成分,形成了鲜明的艺术风格。


No.3

暂无纸质本
扫描二维码阅读↓↓↓

血红色的桃花,是女儿送给母的临别礼物。
绿茶和鸡尾酒,有的时候会用同一个杯子盛装。
仿佛依稀,每个破碎的家庭都有一段悲伤的过往。

本书收录了《仿佛依稀》《绿茶》《桃花》三部中篇小说。金仁顺的小说,有其一贯所追求的平静叙述之后潜藏的暗潮汹涌。小说的情节总是缓缓地展开,也总是出其不意地出现尖锐冲突。来自人物内心深处情感的挣扎,往往突如其来,有如利剑,令读者措手不及。在小说结尾时.常常会有思维被硬生生打断的感觉。但在这之后,却又往往使人陷入冷静的思考。有人说,在金仁顺眼里,“世界也好,人生也好,人性也好,爱情也好,通通都是透明的,她一跟就穿透了假象,看到了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