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张贤亮:西部传奇的不老青春

张贤亮

“如果有人读我的作品,对那段历史有所认识,那我将非常高兴。因为这正是作家的使命。”

1936年出生于江苏南京的一个富裕家庭,1957年7月“反右运动”期间,因创作了诗歌《大风歌》被错划为“右派分子”,押送农场“劳动改造” 长达22年。1979年9月,得到彻底平反。

从家世显赫的大少爷到农场的劳改犯,40岁后又东山再起,成为国家一级作家,而后弃文经商,创办当时颇具规模的影视城。他一生有六个身份,每一个身份都很有故事。“我的一生折射出中国的一段历史”,2014年,张贤亮走完了他颇富传奇色彩的一生。

张贤亮从上个世纪50年代初开始从事文学创作,代表作有《灵与肉》、《邢老汉和狗的故事》、《河的子孙》、《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绿化树》、《习惯死亡》、《我的菩提树》、《青春期》及长篇文学性政论随笔《小说中国》等。他的许多作品还被改编成电影及翻译成许多国家文字,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版权税较高并最早享有众多外国版权的作家之一。

本期畅想阅读带来四部张贤亮作品。


No.1 男人的一半是女人

索书号:I247.5/1220A.6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主角章永璘是一位文化大革命下的牺牲者,年轻岁月几乎是在劳改营中度过,总逃不离饥饿、苦难与挣扎。三十九岁那年,他遇到了生命中的第一个女人黄香久,对女人的渴望、期待、好奇,在顿时忽然化成了真实,爱情一蹴可及。

悲哀的是,时代的悲剧加给他的压抑,导致新婚之夜,章永璘在多情豪迈的妻子面前失去了他男人的尊严,他退缩、无助,奋力却徒劳无功。

面对妻子的出轨,羞辱、不甘、自卑……种种情绪在章永璘的心中不断纠结,不断扩大,愤怒的情感渐渐酝积成一股大洪流,突然爆发,他终于成为了一个真正的男人,但从此之后,他再也无法体谅香久曾经背叛……

张贤亮用浪漫与写实手法交织,将刻骨铭心的伤痛转化成为普遍的人性体会。精湛独特的叙事手法,领人进入高潮迭起、振聋发聩的另一个世界。


No.2 灵与肉

索书号:I247.5/1220A.3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这本小说集收录了《灵与肉》、《邢老汉和狗的故事》、《吉普赛人》、《四十三次快车》、《霜重色愈浓》五篇短篇小说和中篇小说《土牢情话》。

短篇小说《灵与肉》是张贤亮的代表作之一。其中的人物许灵均、秀芝为广大读者耳熟能详。许灵均,从一个地主小姐和一个留洋学生不自由婚姻的产物,到娘死爹弃睡马槽的苦孩,再到新中国的教员,之后赶上历史的热潮成了“老右”下放到农场放马,一系列角色的转换注定了生活的多磨难。善良热心的放牧员帮他“拣”了个四川媳

妇秀芝,成了家,生了娃。右派摘帽后,更加强化了他对这块土地的感情,因此他拒绝了父亲为他们全家办出国的诱惑,决然地选择留在这片他深爱的土地。


No.3 一切从人的解放开始

索书号:I247.7/1220.2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收录了《灵与肉》、《肖尔布拉克——一个汽车司机的故事》、《绿化树》、《早安!朋友》等小说。

关于本书,作者张贤亮曾如此评说:我写作完全是出于对社会的责任感,我把那22年的艰难岁月,和那时中华民族经济接近于崩溃边缘的状态,在小说里表现出来,为的就是不让那段岁月再重演。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在那十几年里,有我的青春和生命最宝贵的部分,它影响我一生,也影响到我的家庭,影响到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我怎么可能忘记这些经历呢?如果有人读我的作品,对那段历史有所认识,那我将非常高兴。因为这正是作家的使命。


No.4 习惯死亡

索书号:I247.5/1220A.4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他经常想到死,死亡成了他的习惯”。虽然“数次死亡没有杀死他的肉体,但已杀死了他感觉幸福的那根神经”。就像是“生,对于一些人来说仅仅是一种习惯,一种惰性”一样,他已无力去死,“习惯”了受苦受难,“习惯”了“死亡”。

《习惯死亡》是一部反映中国知识分子心态的长篇小说。作者张贤亮生动而细腻地描述了一个心灵倍受重创的知识分子孤独、苦闷、绝望的精神世界,强烈地抨击了极左思潮,悲愤地控诉了十年动乱给中华民族带来的历史性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