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历史,比你知道的狗血太多

历史是个多面体,
有铁马金戈的豪迈,也有小桥流水的婉约;
有帝王将相的权谋斗争,也有贩夫走卒的市井烟火。
历史从来不是冷冰冰的文字,
历史是由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共同演绎的惊世传奇。


No.1

ISBN:9787113273521
印刷时间:2021年3月
出版社:中国铁道出版社
作者:史海渔夫

为什么三国人物都有好几张面孔?奸雄、英雄、枭雄的区别是什么?促成孙刘联盟的,是诸葛亮还是鲁肃?“草船借箭”“借刀杀人”哪些纯属小说家言?诸葛亮的政治才能远超其军事才能?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一段扑朔迷离的历史。正史记录,野史传说,戏剧编排,小说演义。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评点,不同作品有不同的描述。是非真假众说纷纭,成败得失疑窦丛生。三国,究竟应该是怎样的面目呢?本书为您揭开其中的秘密……


No.2

ISBN:9787200149975
印刷时间:2021年4月
出版社:北京出版社
作者:李亚平

李亚平历史写作新作,以独特的视角讲述了隋唐时期的风云变幻。李亚平汪洋纵横地描写了隋代、隋唐交替时期、唐初的历史人物,如杨坚、杨广、李渊、李世民、窦建德等,将这些人物放在时代大背景和错综复杂的历史形式下,进行多方位的重新审视,展现出历史人物的多面性和复杂性,特别突出了朝代变换中每个人的使命性与矛盾性。


No.3

ISBN:9787511382795
印刷时间:2020年12月
出版社:中国华侨出版社
作者:吴晗
编者:好读

一本书读懂中国人的生存规矩与生活智慧,重现古代政治的运作机制与社会生活细节。皇权与绅权是如何博弈的?君权与相权是如何制衡的?重农与抑商是如何形成的?忠臣与奸臣是如何较量的?翻开本书,从王朝的治乱兴衰中读懂历史的态度,在古人的得失荣辱里感受历史的温度,让我们跟随史学大家吴晗亲历一个有血有肉、有趣有料的古代世界。


No.4

ISBN:9787507553611
印刷时间:2020年11月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作者:金满楼

如今,快节奏的生活让时间变得稀缺而紧张,但一味的碎片化阅读或浅度阅读也会令人厌倦。作者坚持用细读的态度探究历史,也为读者呈现有深度的文章。晚清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没落期,中外、新旧势力交织存在,有许多精彩故事值得细读、细看,作者翻阅档案馆、回忆录、《清史稿》等,以通俗轻松的语言去讲解,保持旁观者的清醒来评论,从政治、军事、文化等不同方面讲述从1840年到1911年那段动乱的时期内涌现出的形形色色的人物,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力求在枯燥的史料中挖掘出新鲜的有价值的东西,以启发读者思考和辨析。


No.5

ISBN:9787521725469
印刷时间:2021年1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徐涛

中国近代历史是一段苦难史,也是一段中国人民不断探索的历史。“求新求变”贯穿着整个时空,这里面涌现了很多思想、很多方案、很多人生选择。在我们经历的历史通识教育中,给与浓墨重彩描写的都是一线历史大咖,其实还有很多重要人物,他们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更关键的是,他们有着寻常人的选择,普通人的烦恼,他们的求学进取、儿女情长、人生选择往往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加贴合实际的启发。考研政治名师徐涛选择了9个近代历史中的代表人物,他们曾是历史新浪潮中入海的一滴滴水,他们也曾在教科书中被简化成零碎的知识点,在《历史的面孔》中,这些人物的面孔逐渐变得清晰。现代社会的学习和工作环境,要求我们有强大的决策能力和处理复杂事务的能力。没有什么“做人的道理”能够比一段鲜活的人生经历更能带给人思考和启发的。一起琢磨人物成败背后的底层逻辑,体会历史中的别样人生,感受考点之外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