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信息时代的机会

我们处于一个信息时代,5G、区块链、比特币、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本期芸悦读带你跟随信息浪潮,了解信息时代的新技术,或许你可以从中窥见未来即将发生的重大变革。


No.1

ISBN:9787521722574
印刷时间:2020年11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吴军

70多年前,这个星球上极为聪明和智慧的头脑,时常聚集在纽约比克曼酒店,讨论后工业时代层次的科学问题,其中包括冯诺伊量、图灵、维纳和香农等人。在一次讨论中,作为信息史上划时代的杰出人物香农指出,信息的意义就在于消除对未知世界的不确定性,建立新时代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20世纪中期开始,信息成为衡量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简单而直接的指标,深刻影响和决定着我们的生活。我们能够说得出来的对人类产生巨大影响的发明创造,一大半都和信息有关,包括电报、电话、电影、无线电、大众传媒、计算机、移动通信、卫星技术、互联网等。可以讲,信息技术的发展历史,就是半部技术和商业进步的历史。本书将信息的发展史分为自发和自觉两个阶段,对信息发展脉络进行了详细的梳理,为我们了解信息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框架和视角。理解信息不仅有助于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进行有效决策,也有助于我们理解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同时,书中讲述的成功的人、成功的做事方法,也能够为我们提供有益的借鉴和肩发,让大家能够获得可重复性的成功和可叠加式的进步。


No.2

ISBN:9787121398087
印刷时间:2020年12月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作者:漆英//冯浩铭

本书以区块链科普内容为主,同时兼顾专业级别的实战技能。科普级别的内容旨在以妙趣横生的手法向公众普及区块链知识,包括公共账本的概念及记账机制、数据块的“指纹”与“指针”、解答谜题证明工作量、区块树被剪枝成树干(链)、公有链的社会条件、分蛋糕的“军备竞赛”、货币发行、账户与钱包、矿池与交易所、以太坊的机器人造“币”(Token)、联盟链的“减”与“加”,等等。专业级别的内容旨在为区块链技术从业者提供必要的理论知识、操作实践和应用开发实例,包括密码学应用、共识算法、比特币闪电网络、以太坊工作原理、以太坊组网实践、Solidity语言、智能合约开发、以太坊DApp,以及如何将传统的数据库应用改造成区块链应用,等等。本书在帮助读者构建区块链理论与实践框架的同时扩展了相关视野,既可作为大家了解与学习区块链知识的自学读物,又可作为相关或潜在的从业人员的学习参考资料,还可作为高等院校计算机软件、经济学及金融学等相关专业的教学参考材料。


No.3

ISBN:9787111612339
印刷时间:2019年1月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作者:(美)亚当·罗思坦
译者:尚跃星

亚当·罗思坦著的《货币的终结(比特币加密货币和区块链革命)》主要介绍新的数字化货币概念,描绘什么是加密货币、它是怎么样形成的,以及区块链下一步将怎么样发展。通过本书,我们的认知将从狭隘的互联网领域跳出,走向广阔的全球金融平台。我们将具体了解密码学的数学知识,并且探索比特币社区的各种亚文化。我们将讨论什么创造了我们口袋里的钱,什么创造了国家的经济,什么可能会改进这些观念。读完此书之后,你将能从一个更好的角度来预测将来的货币会是什么样子。


No.4

ISBN:9787121394010
印刷时间:2020年8月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编者:刘兰剑//梁正//汪雪锋

本书主要对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技术、区块链和比特币、5G、新能源、VR与AR、3D打印、物联网、大数据、基因编辑、核电等高新技术对人类生活和工作的影响展开深度分析,以浅显、生动的语言展示前沿的科技成果,描述高科技成果是如何影响人类生活和工作的,以及人类在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将会扮演怎样的角色,对未来的人类提出哪些挑战,人们应该为即将到来的高科技时代做出哪些准备等,使读者在短时间内了解未来的科技变化,使包括领导干部、普通民众、青年学生和少年儿童等群体在内的非科技人员为未来的技术革命获取充足的知识储备,引导读者进行广泛的思考。这是一本分析高科技对人类社会长远影响的未来学书籍。来自国内外著名高校的作者们希望通过对高科技的社会影响进行分析,为人们描绘了未来30至50年的人类社会变化的图景,让当前的公务人员、社会精英、青年学子知道未来的生活将会发生哪些重大变革,提早为这些变革做出准备,包括心理、经济、知识储备等各个方面,同时让人类未来的接班人——青少年为接手和掌控这些高新技术做出足够的预期和激发学习的动力。


No.5

ISBN:9787115560728
印刷时间:2021年5月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作者:(美)史蒂夫·布朗
译者:漆晨曦

本书通过预测分析下一波数字化转型的浪潮,用平实易懂的语言使商业领导者了解未来的十年间重塑人们生活的六大关键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自动化机器、区块链、增强现实/虚拟现实、5G等,并介绍企业如何采用这些新技术来优化运营、创造新价值,并以新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服务的见解,以及从农业到建筑业、从医疗保健业到交通运输业,再到“工业4.0”制造业等各个行业应用这些技术的经验总结。